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重溫】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10個權威判斷!

2016年02月12日 13:45:28 來源: 學習小組

  【學習小組按】

  過年,和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聊點國家大事。其中必不可少的,一定有中國的經濟形勢。

  從普通人的直觀而言,經濟形勢似乎不如過去樂觀;對不同行業、不同地區的人來説,這種感受可能會更深。新年以來,國際金融巨頭無論是拋出“硬著陸”的説法,還是“中國經濟即將崩潰”的言論,都屬于一如既往唱衰、唱空中國的傳統;即將到來的全國兩會,對2016年的GDP增速如何設置,也是大家關心的中國經濟風向標。

  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重溫一下習近平對于中國經濟形勢的一些權威論斷。今天推薦去年12月的小組文章,希望對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國經濟、更好地理解中央的思路。

  “我國經濟運作總體是好的”。這是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當然,他也指出,“同時也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集思廣益、真抓實幹加以解決”。

  中國經濟信心“兩個來自于”

  近段時間,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經濟。這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各國經濟緊密相連。

  在這裏,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

  ——我們的信心,來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

  ——我們的信心,來自于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于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2015年11月15日,安塔利亞)

  中國對外開放“三個不會變”

  我願重申,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

  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

  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馬尼拉)

  中國經濟發展“四個沒有變”

  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

  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

  同時,中國經濟仍然面臨復雜的內外環境和較大的下行壓力,正經歷著改革陣痛,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馬尼拉)

  中國經濟“五個更加注重”

  ——我們將更加注重效益品質。

  ——我們將更加注重創新驅動。

  ——我們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

  ——我們將更加注重綠色發展。

  ——我們將更加注重對外開放。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馬尼拉)

  經濟平衡較快發展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走勢受到大家關注。今年,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加強宏觀調控,有力推動改革,一些經濟指標在月度、季度間有所波動,但經濟仍然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這是在10萬億美元高基數之上的增長,也是調結構、轉方式進程中的增長,這一結果來之不易。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二○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馬尼拉)

  我國經濟運作總體是好的

  今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保持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大局,為“十二五”圓滿收官,為“十三五”開局奠定好的基礎,是我們面臨的重要任務。當前,我國經濟運作總體是好的,同時也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集思廣益、真抓實幹加以解決。大家在發言中就全面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做好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7月24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的增長點正在加快孕育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和運作態勢總體是好的。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新的增長點正在加快孕育並不斷破繭而出,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並不斷蓄積力量。經濟發展前景仍然廣闊,對此一定要有信心。

  ——習近平7月17日下午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不能囿于一時困難和問題

  習近平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發展的重要階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既定目標,著眼于我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深刻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向新態勢,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新特點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目標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們面臨的新挑戰新機遇,突出前瞻性和引領性,既不能脫離實際、提過高的目標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時困難和問題而縮手縮腳。

  ——習近平6月18日上午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世界經濟環境仍然比較復雜,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時和勢總體于我有利,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廣闊,同時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任務仍然艱巨。謀劃“十三五”時期發展,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把難點和復雜性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種風險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統籌兼顧。

  ——習近平5月27日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經濟增長與預期目標相符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們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上半年經濟增長與預期目標相符,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升,結構調整繼續推進,農業形勢持續向好,發展活力有所增強。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一些企業經營困難,經濟增長新動力不足和舊動力減弱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重溫】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10個權威判斷!
中國經濟仍然面臨復雜的內外環境和較大的下行壓力,正經歷著改革陣痛,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習近平6月18日上午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13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