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平:“三個自信”托舉壯麗“中國夢”

2016年02月06日 13:17:23 來源: 央視網

  自信,是一個國家發展振興的民氣民魂所在。歷史經驗證明,沒有自信的民族沒有希望,缺乏自信的事業難以成功。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三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要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他指出,道路、理論、制度三位一體,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特徵,是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人們看到,這幾年,我國遇到內政外交棘手問題不少,攻堅克難風險不小,但我們始終堅定不移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一心一意、專心致志,朝著既定目標不懈努力。我們之所以取得新成就,一個極其重要的根由就是,堅持“三個自信”毫不動搖。

  道路選擇關乎興衰成敗。而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中國走什麼路?國內外高度關注。三年多來的實踐宣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大道直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的各項工作,始終圍繞著現代化目標、圍繞著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而推進、而展開。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也重視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可以説,在道路問題上,中國老百姓有著高度共識。同時,國外輿論不僅讚美中國的成績,對中國道路也有越來越多的理解和肯定。正如基辛格所説,中國展現的活力是世界的一大奇觀。

  理論指導決定行動方向。這三年,伴隨著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黨的理論創新不斷向前推進。面對新矛盾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制定,到“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我們對現代化建設的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不僅對總體布局、協調推進,而且對具體路徑、實現形式,都胸有成竹,表明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運用達到新的高度。我們的黨是注重理論建設的黨,更是善于理論聯繫實踐的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展示了中國和平崛起的壯麗進程,而且必將閃耀出科學理論的燦爛光芒。

  制度建設提供根本保證。制度乃是國家之根本,沒有好的制度,很難實現國家發展振興、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召開不久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要不斷完善。”這三年,我們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和依法治國統一起來,堅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制度結合起來。立法監督、執法能力和規范化水準明顯提高,可以説這幾年,國家管理有序有效,政治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國家欣欣向榮。當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遠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們要堅持完善現有制度,從實際出發,及時制定新的制度,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這是經過無數艱辛探索而獲得的最寶貴的經驗。三個自信,構築著強國之路,興國之本,立國之基。(國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08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