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鐵騎返鄉,請讓溫暖一路相隨

2016年01月31日 20:42: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1月31日電(記者董建國)臨近春節,農民工鐵騎返鄉情景再現。

  一輛小小的摩托車上,夫妻二人或一家三口擠坐在一起。瑟瑟寒風中,數十個小時的奔波,讓大人和孩子都凍得手腳僵硬。由于路途遙遠,路上存在著種種不安全因素,一旦出現意外,往往會付出沉重代價,歸途變成囧途。

  面對粵、閩、桂等地大規模的返鄉摩托車大軍,如何讓他們的回鄉之路更加安全、更加舒心,不僅是社會、輿論關心的問題,也理應成為各地相關部門民生情懷的重要考量。

  從根上説,要紓解鐵騎大軍返鄉之囧,交通運輸部門應加強分流引導和疏通。多些科學計劃,盡量提升運力,為農民工返鄉提供多渠道、性價比高的交通工具,同時盡可能為他們提供購票方便。

  但是,當鐵騎返鄉在當下依舊是一種現實存在的時候,不妨讓我們用更溫暖的情懷去實實在在關注這個寵大群體,多多理解他們一路上的的返鄉之難,急他們所急,給他們送去更多服務、更多便捷,讓他們回家的路多些暖意、多些光明。

  具體點來説,比如這些摩托車途經的各地,交管部門、路政部門多些貼心的服務。往年,一些沿海省市對鐵騎返鄉大軍實施警車護送,有的地方設置休息點,為摩托車返鄉隊伍提供熱水。諸如此類的溫情舉動,往往會得到社會廣泛好評。

  今年的鐵騎返鄉剛剛啟幕,鐵流滾滾的高潮還在後邊。

  當他們路過你我的城市時,你我不要漠然于這個年復一年的風景,無論是職責所在還是古道人心,伸出你我的手去呵護他們的旅程吧。我們相信,一程護送、一杯熱水、一個休息點、一個指路牌,甚至哪怕只是在網絡上傳遞一句“加油”“注意安全”,終會匯成一股股熱流,一路溫暖冰冷鐵騎上的歸家人。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9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