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的核應急(全文)

2016年01月27日 10:12:02 來源: 新華社

  八、核應急國際合作與交流

  中國是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始終致力于同各國一道推動建立國際核安全應急體係,促進各國共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成果,堅定不移支援和推進核應急領域國際合作與交流。中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組織在核應急領域開展多層次、全方位合作,與世界有關國家核應急領域合作與交流不斷拓展。

  積極加入相關國際公約。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國,高度重視融入國際核安全應急體係。自1984年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以來,先後加入《核事故或輻射緊急情況援助公約》《及早通報核事故公約》《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核安全公約》《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等國際公約。在這些公約機制內,中國始終致力于同各國一道推動建立和平、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應急體係,充分發揮建設性作用。

  積極履行核應急國際義務。中國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促進核能與核技術應用、加強核安全、加強核應急、實施保障監督等領域發揮主導作用。中國積極履行有關國際公約規定的國際義務,響應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大會提出的各項倡議。中國代表團出席了歷次國際原子能機構組織的核應急主管當局會議和核安全公約履約大會,負責任地提交核應急、核安全履約國家報告。多次參加國際原子能機構組織的公約演習活動。推薦中國核應急領域的專家學者數百人次參加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展的工作,為全球核應急領域合作獻計獻策。2014年5月,中國加入“國際核應急響應與援助網絡”,為國際社會核應急體係建設提供支援。

  積極開展雙邊交流。1984年以來,中國先後與巴西、阿根廷、英國、美國、韓國、俄羅斯、法國等30個國家簽訂雙邊核能合作協定,開展包括核應急在內的合作與交流。中國同美國合作在華建設核安保示范中心,為地區乃至國際核安保技術交流合作提供平臺。在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協定框架下,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與美國能源部聯合舉辦核應急醫學救援培訓班、核應急後果評價研討班等多種培訓活動。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框架內設立中俄核問題分委會機制,定期研討交流核應急領域合作與交流事宜。中國與法國建立中法核能合作協調委員會機制,與韓國建立中韓核能合作聯委會機制,定期開展相關活動。中國援助巴基斯坦建設核電站,在核應急領域開展廣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積極拓展多邊合作。中國堅持合作共贏原則,與各國開展核應急領域合作與交流。中國國家領導人先後出席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2012年首爾核安全峰會、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會,呼吁國際社會加強核安全應急管理、提升核安全應急能力、增強各國人民對實現持久核安全、對核能事業造福人類的信心。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以各種形式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展交流與合作,2014年7月,在福建舉辦“嚴重核事故下核應急準備與響應”亞太地區培訓班,為11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提供交流平臺;2015年10月,在首次全球核應急準備與響應大會上,中國與90多個與會國家和10多個國際組織共同分享核應急準備與響應的成就,介紹中國核應急方針政策。中國通過亞洲核安全網絡、亞洲核合作論壇、亞太地區核技術合作協定等機制,在地區合作交流中積極發揮作用。中國于2004年1月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輻射應急醫學準備與救援網絡。中國持續舉辦核應急領域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中日韓建立核事故及早通報框架和專家交流機制,定期開展相關領域合作與交流。

  積極開展應對福島核事故合作交流。中國是日本的近鄰,對福島核事故尤為關切。在第一時間啟動核應急響應機制、開展本國應對工作的同時,積極履行《核事故或輻射緊急情況援助公約》國際義務,向日本政府表明提供輻射監測、醫療救護等援助的意願。2011年5月,應日本政府邀請,中國組織專家代表團赴日本,就福島核事故進行交流,提出處置意見建議。中國還選派權威專家參加國際原子能機構福島核事故評估團,開展福島核事故影響評估。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四年多來,中國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以各種形式與國際組織合作,總結探討後福島時代核應急領域重大問題。這些合作交流活動,既促進了中國核應急的改進提高,也促進了國際社會對福島核事故的經驗反饋。

  積極響應國際原子能機構核安全行動計劃。福島核事故後,國際原子能機構發布《核安全行動計劃》,為國際社會改進核應急工作提供借鑒。中國參考新的標準和理念,全面改進國家核應急準備與響應工作;充實增加國家核安全核應急監管力量和技術支援力量;全面檢查所有核設施營運單位核應急工作,按照新的標準完善應急措施;加強頂層設計,進行統籌規劃,建立健全核應急能力體係。中國堅持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執行最嚴格的標準,全面提升核應急管理,努力把核應急提高到新水準。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90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