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用新發展理念開創新局面

2016年01月19日 19:51: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用新發展理念開創新局面——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經濟2015“年報”19日正式公布。初步核算,GDP同比增長6.9%;高技術産業增長10.2%,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6%,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這一組不乏亮點的數據,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折射出新常態下新發展理念正産生越來越深刻的影響。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對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做出係統闡釋、提出明確要求。這為我們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實踐,進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識、指明瞭行動方向。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于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五大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新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我們跨越歷史關口、實現既定目標提供了強大思想動力。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要求我們在思想認識、行為做法等方面與之“對表”,做到同頻共振、知行合一。樹立和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是關係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意味著對傳統發展思路和發展方式的根本轉變,也必然伴隨著思想的解放、觀念的更新。

  “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除舊才能布新,革故才能鼎新,踐行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破與立統一的過程。比如,破除GDP至上、拼資源拼投入等陳舊觀念,樹立“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自覺,才能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通過創新驅動培育發展新動力;走出“一畝三分地”“自掃門前雪”等思維窠臼,樹立“一盤棋”意識,才能彈好“鋼琴”,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走出“先污染後治理”的思想誤區,樹立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才能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避免封閉狹隘的思維陷阱,樹立全球思維,才能在內外聯動中贏得機遇;擯棄重效率輕公平等錯誤認識,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才能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新發展理念凝聚著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入思考,在貫徹落實中,就要增強規律意識,堅持科學方法論。堅持發展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既著力補短板、解難題,又不斷挖潛力、增優勢,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堅持理念與實際的統一,做到因地制宜、因事制宜,不搞整齊劃一、不搞大幹快上、不搞層層加碼,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一步一個腳印地朝前走。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行動是理念的詮釋。新發展理念不是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于思想環節,而要指導實踐、融入實踐,帶來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時代,在轉變觀念中埋頭苦幹,新理念就必定能推動發展新實踐,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用新發展理念開創新局面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對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做出係統闡釋、提出明確要求。這為我們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實踐,進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識、指明瞭行動方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82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