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化改革開創發展新境界
2016-01-17 19:27: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深化改革開創發展新境界

  新華社評論員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

  今天,改革從易到難、由淺入深,在乘風破浪同時,也經受更多險灘激流的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總攬全局,保持戰略定力,一手抓部署,一手抓落實,統籌推進改革事業。從開局之年的強勢起步到關鍵之年的協同進擊,全面深化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過去一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10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53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改革成果415條。一係列具有標誌性和結構支撐作用的改革舉措落地生根,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破冰而行,人民群眾獲得感持續增強,改革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乘破竹之勢,決攻堅之戰。一年來的全面深化改革實踐,蘊含勇氣和智慧,彰顯定力與能力。中央深改組堅持問題導向,開實改革藥方,抓實改革落地,改革舉措的穿透力顯著增強。從推動科技創新和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到“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激活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從加強協商民主,發展民主政治,到司法體制改革繼續深化;從文化體制改革持續推進,夯實“軟實力”,到養老金“並軌”破冰,社會政策兜底力度不斷加大;從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打出“組合拳”,到黨的建設制度和紀檢體制改革不斷推出硬招實招……以頂層設計為引領,基層實踐為驅動,改革能量不斷積聚,勢頭更加強勁,效果持續顯現。

  改革是實踐探索的過程,也是理念創新的過程。改革步入攻堅期、深水區,新舊矛盾交織、新老問題疊加,是發展階段性特徵的集中顯現,也是粗放發展方式難以為繼的強烈信號。如果囿于思維定式、固守過時做法,不僅難以發展,還會跌入“陷阱”。黨中央審時度勢、運籌帷幄,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開出破解發展難題的藥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改革,創新發展,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突破口,著重在供給側發力,對準結構性問題靶向治療,著力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將更好滿足人民需要,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實現整體躍升,使中國巨輪獲得新的源源動力,駛向更加高遠的發展境界。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改革攻堅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年來,中央按照“三嚴三實”要求管黨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用鐵的紀律築牢反腐倡廉防線,織緊織密制度的籠子,既開列不可為的“負面清單”,又指明著力為的“道德高線”,給幹部定下規矩、立起標桿。樹立求真務實的選任用人導向,在幹事創業中發現人才、使用幹部,讓更多改革促進派和改革實幹家脫穎而出,獲得更大舞臺,全面從嚴治黨為改革提供有力保證,推動改革航船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改革永無止境,發展更上層樓。全面深化改革進入第三個年頭,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各項改革任務正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聚焦、向構建發展新體制聚焦。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扎實奮鬥,把改革的主體框架搭建起來,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改革必將匯聚磅薄力量、開創美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相關新聞
  • 新華社評論員:有志者事竟成 眾行者必致遠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題:有志者事竟成 眾行者必致遠——評習近平主席在亞投行開業儀式上致辭 
    2016-01-16 22:42:00
  • 新華社評論員:抓住“關鍵少數”,強化黨內監督
    抓住“關鍵少數”,強化黨內監督——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修訂完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法規制度。
    2016-01-16 14:23:21
  • 新華社評論員:用鐵的紀律築牢反腐倡廉防線
    用鐵的紀律築牢反腐倡廉防線——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就要靠嚴明紀律。 新形勢下,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繼續引向深入,更加要求我們用鐵的紀律、以剛性執行不斷築牢拒腐防變防線,激發紀律建設的正能量。
    2016-01-16 14:23:2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780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