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在“三嚴三實”上“率以正”

2016年01月15日 10:23:45 來源: 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大家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帶頭踐行“三嚴三實”要求,是擺在領導幹部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領導幹部在“三嚴三實”上要做到“率以正”,學在深處、走在前列。

  深刻認知

  習近平同志在一係列重要講話中深刻闡明瞭“三嚴三實”的豐富內涵、內在要求、實踐途徑、檢驗標準,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跟進學、深入學、反覆學,切實把握精髓要義。

  深刻領會“三嚴三實”的本真內涵。本真的東西對政黨來説具有質的規定性,決定政黨的價值取向、發展路徑、前途命運。“嚴”和“實”,始終是我們黨最本真的東西。“三嚴”體現了我們黨的核心價值、獨特優勢、優良傳統,“三實”體現了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理論與實踐相統一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領導幹部必須堅持“三嚴三實”,使之成為自己的政治本色。

  深刻領會“三嚴三實”的現實意義。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嚴峻前所未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嚴抓作風建設,黨風政風煥然一新。但在改進作風的關鍵時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堅持“三嚴三實”,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言行失規失矩、管理過松過軟的問題。

  深刻領會“三嚴三實”的實踐指向。“三嚴三實”是定位思想作風的坐標係。領導幹部要將其作為為官做人幹事的遵循,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找準問題、直面問題、解決問題,切實改正自身不嚴不實的問題,切實做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動事業創新發展。

  堅定踐行

  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關鍵是做到“四有”。

  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做政治的明白人。心中有黨,即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始終不忘共産黨人的信仰和使命。這就要求領導幹部把係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作為看家本領,把學習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領導幹部只有心中有黨,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坦坦蕩蕩為官,在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在急難險重關頭、在為人民服務中堅持“嚴”和“實”的作風。

  始終做到心中有民,做群眾的貼心人。領導幹部要始終牢記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克服高高在上的“老爺”心態,克服高人一等的“精英”心理,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身體力行密切黨群關係、幹群關係。

  始終做到心中有責,做發展的開路人。領導幹部不管身居何職,都要有幹事創業的雄心壯志。要敢于涉險灘、敢于攻堅克難,決不做太平官、庸懶官。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是合格領導幹部應有的心態,不符合“嚴”和“實”的要求。

  始終做到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帶頭人。“三嚴三實”的底線是遵章守紀、不逾規矩。陳毅同志講“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敬畏法度;明代于謙講“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是敬畏民意;東漢楊震講“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是敬畏道德良心。今天的領導幹部心中也要有“三戒”:有法律之戒,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有紀律之戒,始終把紀律意識挺在前面;有規矩之戒,恪守做人為官不逾矩的信條。

  積極推動

  風成于上,俗化于下。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上面玩虛的,下面走過場。領導幹部不僅要自身踐行“三嚴三實”要求,還要帶動整個班子、整個單位、整個地區從嚴從實改善精神面貌、改進工作作風,使“三嚴三實”蔚然成風。

  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杜絕搞雙重標準,反對手持“探照燈”只照別人。領導幹部要學習先一步、認識深一層、實踐高一招、解決問題勝一籌,切實發揮好踐行“三嚴三實”的模范帶頭作用。

  敢抓善管、動真碰硬。領導幹部要恪守“一崗雙責”要求,一把手應肩負起從嚴治黨的“第一責任”,發現身邊同志有不嚴不實問題要敢于發聲,該批評的批評、該處理的處理,不怕得罪人、不當老好人。

  建章立制、健全監督。扎緊制度的籠子,著眼長遠,扎實推動“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針對本部門、本地區不嚴不實的突出問題,領導幹部要嚴抓制度執行,不打折扣、不搞變通、不走過場,真正讓制度發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徐澤洲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32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