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聚焦:習近平講話透露反腐倡廉新動向

2016年01月13日 20:56: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劉歡 史林靜 張曉松)分析人士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2日上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的講話,透露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反腐倡廉的幾大動向:中國將堅持反腐倡廉不動搖、將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和對國家機器的監督、將繼續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並力爭在今年“實現不敢腐”。

  兩個“沒有變”和四個“要有足夠自信”出現在習近平的講話中: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研究專家張希賢説,中共的反腐倡廉不是一陣風,沒有休止符。習近平講話中指出兩個“沒有變”和四個“要有足夠自信”,表明瞭中共高層對打贏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的決心和信心。

  “既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提出“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被外界解讀為下一階段嚴查權力濫用、權力尋租、權錢交易等將是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張希賢説,之前黨內監督講的比較多,公眾也相對熟悉,但“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是比較少見的提法。此次強調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和對國家機器的監督,其目的仍是加強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

  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提到黨內監督: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

  中國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習近平對加強黨內監督進行了全方位的部署,係統、全面地闡述了黨內監督的基本框架,包括做好監督體係的頂層設計、工作路徑等,對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鑒于習近平在講話中對“領導幹部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以及“黨內監督”的強調,分析人士預計,修訂後的《關于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有望年內出臺。

  剛剛過去的2015年,中共出臺了《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一批重要的黨內法規。中共提出,力爭在2017年基本形成黨內法規制度體係框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是中共長期以來的反腐倡廉工作“關鍵詞”。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幹部“不敢腐”;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強化監督管理,嚴肅紀律,使領導幹部“不能腐”;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增強宗旨意識,使領導幹部“不想腐”。

  在談到做好今年工作時,習近平指出,要實現不敢腐,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

  張希賢説,當前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在嚴格的黨內法規體係、嚴厲的腐敗查處體係、嚴肅的執紀問責抓作風體係共同作用下,“不敢腐”有了實現的基礎,這是3年來反腐倡廉工作的一大成就。

  在12日的講話中,習近平還強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對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群眾常説‘大老虎太遠,蒼蠅撲面’,可見群眾身邊的蒼蠅式腐敗嚴重影響黨的形象、損害黨的執政基礎。”高波表示,要厚植黨的執政基礎,讓反腐正風給百姓帶來獲得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必由之路。

  張希賢説,2016年市縣基層的反腐倡廉工作將會進一步強化,在“打虎”不松手的同時,“滅蠅”效果將更加凸顯。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76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