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2016-01-12 13:07:05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述評

  2013年7月11日,河北平山西柏坡——中國共産黨“進京趕考”的起點。紀念館內,有一塊記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作出“六條規定”的展板:“根據毛澤東的提議,全會作出六條規定:一、不做壽;二、不送禮;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國同志同馬恩列斯平列。”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塊展板前駐足良久,神情凝重。他説:“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説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説,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蠹眾而木折,隙大而墻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更加健全,全面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越來越順暢,成效越來越明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黨風政風為之一振,社風民風為之一新。

  制度建設不開“天窗”不留“死角”

  2016年新年伊始,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施行,為8700多萬黨員進一步擰緊了黨規黨紀的“發條”。

  為政之道,行治修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證。從嚴治黨、制度治黨,是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推進偉大事業的根本保證。

  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法規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一係列從嚴管人、管事、管物、管錢的制度不斷出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狠剎“舌尖上的腐敗”;嚴禁公款送禮、購買印制寄送賀年卡、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用制度抓具體、具體抓,遏制從餐桌、車輪、月餅、賀卡到住房、演出、培訓等各方面的腐敗,使約束權力衝動的“制度牢籠”越扎越緊、越織越密。

  破立並舉,相互促進。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出臺《中國共産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一個五年規劃,首次開展黨內法規清理,制定出臺40多部黨內法規……黨內法規體係不斷完善。

  《關于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發布,對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提出具體要求和措施;實施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頒布,為推動依法依規開展巡視,成為黨內監督之利器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依規依紀管黨建設黨的有力制度保障。

  一係列反腐倡廉的制度舉措前後銜接、上下配套,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對管黨治黨的整體謀劃、全面布局,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執行法規制度沒有例外

  “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説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表明瞭從嚴治黨、正風肅紀的堅決態度。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同志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從認真踐行八項規定,到全程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再到帶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用“講認真”的精神、“有擔當”的行動,使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高度結合,形成了巨大的“頭雁效應”。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加大貫徹執行力度,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必須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貫徹執行。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除害在于敢斷,得眾在于下人。”

  ——3年多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0.9萬起,處理14萬余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萬人,扭轉了“法不責眾”的心態。

  ——3年多來,立案查處中管幹部超過100人,對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蘇榮等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打破“刑不上大夫”的猜想。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6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