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導幹部要強化對改革的政治擔當
2016-01-10 14:44:14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治擔當是檢驗和衡量領導幹部政治操守、政治品格以及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尺規。領導幹部的政治擔當如何,是黨的事業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面對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大考,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強化政治擔當,以對黨的絕對忠誠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有效貫徹落實,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意識和責無旁貸的奉獻精神,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政治擔當是領導幹部的必備素質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政治擔當不是單純的激情衝動,而是共産黨人在軍魂、紀律、使命的千錘百煉、涵養教化中獲得的高尚品格和可貴素質。

  政治擔當以絕對忠誠為標準。政治擔當的核心是忠誠,忠誠于黨,忠誠于國家,忠誠于國防事業。在改革進程中,領導幹部必須始終明確“聽誰的話”“跟誰走”“為誰擔當”等基本問題。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決定了每一名共産黨員、革命軍人和領導幹部必須始終站穩政治立場,始終聽黨的話,跟黨走。具體地説,就是要做到對黨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大考中,要特別強調堅定的黨性原則,始終保持政治定力,不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崗位,都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敢于與違反黨性原則的行為作堅決鬥爭。

  政治擔當以不辱使命為指向。能打仗、打勝仗是我軍的優良傳統,更是軍隊的職能所在、使命所係,是政治擔當的核心。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面對影響打勝仗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問題,如領導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相對滯後等,必須有高度的政治擔當才能使問題的解決有所突破。領導幹部要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堅決反對政治上組織上的自由主義、分散主義,以“進不求名退不避罪”的操守、壯士斷腕的勇氣、破釜沉舟的膽魄、中流擊水的豪情,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打贏深化改革的攻堅戰。

  政治擔當以嚴守紀律為根本。政治擔當不是“亂擔當”“亂作為”。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大考中,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一切行動聽指揮”的觀念。“師出以律,失律兇也”“明法者強,慢法者弱”,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改革中不能觸碰的“高壓線”,是任何人都不能突破的“底線”,是實現強軍目標、增強我軍凝聚力戰鬥力的生命線。聽黨指揮、嚴守紀律,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怕犧牲,領導幹部有這樣的政治擔當,才能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政治擔當要在學習體悟中得到升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政治擔當只有“內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只有對社會發展潮流深刻體認,才會形成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只有對自身的歷史方位做準確界定,才會大度擔當、堅韌擔當、睿智擔當。

  在明確軍人歷史責任中強化政治擔當的自覺。習主席強調,現在,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要挑起這副擔子,必須敢于擔當,這既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品格。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大潮澎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軍隊改革,謀求軍事優勢地位的國際競爭日漸加劇。我軍現代化水準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準相比差距還很大。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正面臨一個難得的“歷史性機遇窗口期”:世界新軍事革命為我們提供了彎道超車、後來居上的機會;國家和人民全力支援改革;人民軍隊經歷反腐洗禮士氣高昂。機遇稍縱即逝,抓不住就可能錯過整整一個時代,阻礙、拖累改革的人就會成為千古罪人。

  在思想解放觀念更新中獲得政治擔當的動力。改革是思想深處的革命。思想不解放,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到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創造性的改革舉措。影響改革的許多思想障礙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全面深化改革不可能不觸及現存利益結構和利益關係。要根據改革需求審視自身思想觀念,堅決去除陳舊落後的惰性、固化思維,堅決拋棄不合理、不利于戰鬥力生成的舊觀念,強化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信息化戰爭新觀念,瞄準對手、求新求變,打破自我,浴火重生,搶佔軍事革命的制高點,實現後發趕超;要堅決克服本位主義和部門利益羈絆,在思想上主動跟上改革強軍步伐,服從大局,衷心擁護改革,主動為黨分憂,為組織擔責。

  在傳承中華優秀文化中汲取政治擔當的源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魄等等,在今天理所當然應在共産黨員和革命軍人身上發揚光大。同時,對理想信仰的堅定追求,賦予了共産黨人和革命軍人永恒的文化意義:我黨我軍書寫了一部光輝而宏大的史詩,義無反顧擔當起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重任,建立新中國,開辟社會主義道路,在改革開放中以其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氣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路。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等,成為人民心中敢于擔當的“永遠的豐碑”。追尋政治擔當的民族文化源頭,傳承紅色革命文化基因,必將喚醒文化記憶,啟發文化自覺,使我們能夠以更加自信堅定的責任擔當,投入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大潮中。

  政治擔當要在改革實踐中經受考驗

  黨員領導幹部作為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骨幹力量,其擔當精神如何,要看在改革中能否扛重擔、挑大梁、打硬仗,能否始終保持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號令意識,能否準確把握深化改革的目標方向,認清推進改革的使命責任,堅定改革必成的信心決心,在改革中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以強烈的服從意識確保政令軍令暢通。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大考,首先是一場政治考試,考的是大局意識,反映的是黨性、人品、官德。無論單位撤並轉改,還是個人進退去留,都必須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職責,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要始終以黨的事業為重,個人前途服從強國強軍的偉業,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堅決服從組織安排。要加強風險管理,保持各級戰備值班體係高效運作,保持指揮順暢、不間斷,保持政令軍令暢通,確保一旦有事能有效應對。

  以“三嚴三實”要求確保改革舉措落地。改革舉措“落地生根”,靠的是黨員領導幹部和全體官兵的真抓實幹。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科學統籌各階段改革任務,做到重點突出,有條不紊,各項改革舉措有機銜接,相互配合。要按計劃按節點完成好,把握工作節奏。堅持深入一線組織實施,沉到末端督導落實,問題不解決不撒手,成效不明顯不收兵。要抓好落地的“最後一公里”,在執行上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不管面臨多大的壓力,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強化落實。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堅決打贏改革這場攻堅仗。

  以黨員領導幹部的“好樣子”示范引領。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黨員領導幹部發揮著“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黨員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信謠不傳謠,不亂發議論,堅決同違反黨性原則、黨紀法規的現象做鬥爭。要自覺把好作風關、形象關,嚴防突擊提拔幹部、非正常調動、突擊花錢、侵佔官兵利益的問題發生。在涉及切身利益時,要以上率下,帶頭自我革命,剷除私利,敢于喊“看我的”;在難啃的硬骨頭面前,帶頭打硬仗、敲重錘,敢于喊“跟我上”,以實際行動當好改革促進派和實幹家。

  (作者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王正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613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