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人為核心是和諧宜居城市的要義
2016-01-07 16:40:3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也是中國城鎮化向前推進的關鍵時期。發展目標的實現,發展難題的破解,發展優勢的厚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的貫徹,應該率先從城鎮化的品質上體現出來,從城市的宜居性、城鄉的和諧度、居民的幸福感上體現出來。

  建設和諧宜居城市,基本方向是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這需要充分利用好制度抓手,一方面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與城鎮居民有同等權利和義務,並享受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一方面拓展住房制度改革,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把公租房擴大到非戶籍人口。只有變革包括戶籍制在內的社會治理方式、按照平等的公民身份分配權利義務、完善不同類型社會保障之間的流轉覆蓋、加快農村集體土地的確權登記、加大公共産品的供給力度,才能充分達成“人的城鎮化”的價值目標,才能讓原有城市居民和新增城市人口都能有“獲得感”。

  建設和諧宜居城市,緊迫任務是形成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和諧,首先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宜居,率先指生態環境的適宜。陷入連續霧霾、頻發紅色預警的城市,水資源經常性告急、食品安全問題叢生的城市,無論如何都與“和諧宜居”沾不上邊。“十三五”規劃建議的五大理念將“綠色”作為重要的一環,與其他幾大理念構成了互為邏輯前提的有機整體,正是因為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未來,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真正實現看得見藍天碧水的城市圖景。

  建設和諧宜居城市,還需要形成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博文約禮的文化氛圍。這需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重大文化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文化産業體係、文化市場體係;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發展,引導文化資源向城鄉基層傾斜,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方式,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推動文化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發展骨幹文化企業和創意文化産業,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在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的不斷完善中,潤物無聲地提升居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法治意識,逐漸形成公序良俗和知法守禮的文化氛圍。

  城市治理是“具體而微”的國家治理,城市風貌是社會文化的直觀展現。宏觀政策是否穩健、産業政策是否準確、微觀政策是否有活力、改革政策是否落到實處、社會政策是否托底,都可以從城市發展中判斷出來;國民素質、公民道德、法律意識、文化精神,也都可以從城市生活的日常狀態中折射出來。在“十三五”的開局之年,各地要從實際出發,在城市發展規劃中添加明確反映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的指標,增加政府履行職責的約束性指標,把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讓更多和諧宜居的城市涌現出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05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