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感悟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擔當
2016-01-07 21:5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題:感悟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擔當——讀懂砥礪前行的中國之四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短短一年多時間,《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發行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量達520多萬冊。國際社會爭相閱讀這本書的背後,是了解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發展的強烈願望,是中國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時代映照。

  世界看待中國的眼光正在變化,這種變化源自中國的發展壯大。當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經濟的動力源,當中國方案為全球治理帶來新希望,這樣的叩問不斷引發: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掌舵巨輪,治理大國,最重的是責任。這個重大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履新之初就向世界宣示——“就是對民族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就是對黨的責任”。三年多來,接過歷史接力棒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責任扛在肩上,用擔當寫下一個人民政黨鮮明的政治品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開拓。從確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到提出“中國夢”,從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到提出五大發展理念……黨中央形成一係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開辟了中國道路的新境界。這極不平凡的三年,上承百余年奮鬥歷程,下啟全面建成小康決勝階段,為中華民族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邁出了關鍵時期的堅實一步。

  “民者,萬世之本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産黨人的奮鬥目標,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從“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民生關切,到扶貧脫貧“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的深情牽挂;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一係列惠民政策扎實落地,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獲得感”成為溫暖人心的熱詞。“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饑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在領航中國的奮鬥中,融入著深厚的人民情懷,詮釋了為人民服務的不變宗旨。

  心裏裝著人民,更覺責任重大;肩負使命擔當,才會銳意攻堅。改革進入深水區,啃的是硬骨頭,靠的是勇氣,是智慧,是擔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19次會議,審議90多份文件,制定出臺近100項改革方案。在中央科學謀劃、強力推動下,從司法體制改革到科技體制改革,從戶籍制度改革到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多年未有進展的改革紛紛破題,呈現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敢于向難題短板發力,敢于動一些人的“奶酪”,敢于真刀真槍抓落實,這樣的改革氣魄、改革行動,正是對人民負責、對歷史擔當。

  擔當是對人民的承諾,也是對自身的要求。“打鐵還需自身硬”。三年多來,從出臺八項規定、反“四風”馳而不息,到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到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把政治規矩立起來、讓黨的紀律挺在前面……中國共産黨用壯士斷腕的決心、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斷凈化黨風政風、改善政治生態,以堅定信仰、良好作風、廉潔品質,承載起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歷史重任,駕馭中華號巨輪破浪前行。

  “人民在期待著我們,歷史在期待著我們,世界在期待著我們。”走過近百年風雨歷程,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擔當、不負使命,帶領人民在復興之路上砥礪前行。讀懂了中國共産黨,才能真正讀懂當代中國。跨入新的一年,迎來新的征程,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故事必將寫下更精彩的篇章。這是時代的預言,更是一個偉大民族接力奮鬥的宣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70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