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會戰陣亡浙江將士遺骸返回家鄉

2015年07月19日 07:03:43 來源:今日早報

  1941年,一批穿上戎裝的浙江兒女在長沙會戰中埋骨沙場

  74年後,家鄉人趕赴湖南接回陣亡將士遺骨,今天在杭州入殮

  英雄回家!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8年抗戰,飽受日本侵略者欺淩的中華兒女發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怒吼。為抵禦外敵、光復山河,無數浙江兒女投軍報國,奮勇殺敵。

  74年前,在浙江組建的國民革命軍74軍于湖南長沙會戰中與日寇激戰,血染遍野,數千74軍將士埋骨長沙縣春華山。

  雖説“何必馬革裹屍還”,但70多年過去了,將士的家人們仍在等待著他們魂歸故土,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也在等待聆聽那些被埋在泥土和時間裏的英雄故事。

  在浙湘兩地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118位74軍浙籍陣亡將士的名字被確定,8名將士的後人被找到。

  昨天,5戶74軍浙籍陣亡將士的家屬,在杭州市殯葬協會、浙江安賢陵園相關負責人的陪同下,抵達了長沙春華山。等待了74年,一場遲到的團聚,一次悲傷的圓滿——英雄,我們接您回家了!

  血戰長沙

  浙江兒女戰死異鄉

  今年7月17日上午,杭州火車東站,77歲的裘愛卿踏上了開往湖南長沙的G1421次列車。

  800多公里,全程近5小時,一路上,老人或低著頭,或望向車窗外,很少説話。

  裘愛卿手裏攥著一張報紙,上面刊登了一份特殊的名單。這是由媒體發起的、尋找在長沙春華山戰鬥中犧牲的浙江籍將士的名錄,她的父親裘彩貴赫然在列。

  老人家活了大半輩子,此次長沙之行,她終于有機會第二次“見”到父親。

  時間輪轉回撥到1938年,當時20歲出頭的裘彩貴只是金華永康花街鎮尚裘村的一名農民。

  隨著日寇鐵蹄步步侵犯,為補充軍力、抵禦外侮,國民政府在各地徵召兵丁。年輕的裘彩貴也被徵召入伍,加入了當時在浙江組建不久的國民革命軍74軍。

  那個時候,裘彩貴的女兒裘愛卿尚未出世,所以,有關父親的記憶,在裘愛卿的腦海裏一直非常模糊。

  “我出生後6個多月,父親曾經回過一次家鄉。”裘愛卿聽村裏人説,當時父親一身戎裝,特別神氣,“父親還給鄉親們發了酥餅,並告訴大家回到部隊後他馬上就要升為班長了。”

  裘愛卿説,父親返回部隊前,母親不願意讓父親走,覺得此去“兇多吉少”,“但父親明白,國難當頭,誰又能獨善其身?”

  沒想到,這一去,整整幾年時間裏家人都沒有收到過一點關于裘彩貴的消息。

  等再次得到裘彩貴的消息,已經是他的死訊。1944年,當時的永康縣政府告知家屬,裘彩貴已經在長沙抗日戰役中陣亡,至于具體死于何時、何地,並沒有清楚告知。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谷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83128034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