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時評:讓核心價值觀植根職工心中

2015年03月19日 20:00:38 來源:中工網

  兩會剛剛落下帷幕,有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話題熱度依然不減。3月16日出版的《人民日報》以《價值引領 知行合一》為題再次刊發與代表委員對話,探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其中,簡勤代表認為,國企中的價值觀念引導十分重要,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應當努力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職工內心,堅持不懈地做好宣傳闡釋工作。為此他提交了名為 《加強企業核心價值觀教育》的議案。

  實際上,兩會期間,來自工會界的委員們非常關注核心價值觀在企業職工中的培育和踐行問題。他們在聯組會議發言和小組討論中都呼吁,在經濟新常態下要最大程度地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廣大職工共識,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匯聚強大的正能量。比如,全總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守鎮委員、全總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倪健民委員等就尤其關注職工核心價值觀建設,他們就經濟新常態下如何加強企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核心價值觀植根廣大職工心中,各級工會組織責無旁貸。教育是工會章程賦予工會組織的四大職能之一,工會對職工的教育從性質特點上均不同于一般的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其根本在于通過教育培訓職工,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積極主動投身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從而更好地發揮主人翁精神和主力軍作用。就當前來説,就是要教育引導職工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進一步築牢為實現中國夢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當前社會意識形態日趨多元多樣多變,對職工隊伍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的影響不容小覷。而一些企業,尤其是佔職工總數78.55%的非公企業對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視程度明顯下降。倪健民委員説,許多非公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無人員、無陣地、無經費的“三無”現象,成為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點。

  這就要求廣大工會工作者,不但要善于依法維護企業職工的合法權益,還要善于開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學會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職工,武裝職工,凝聚職工,引領職工。這是經濟新常態下開展工會工作的一個重要主題。

  要在廣大職工中廣泛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通過多種平臺和形式,引導廣大職工普遍追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發展目標,充分認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價值取向,模范實踐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行為準則。

  實踐證明,核心價值觀不是虛的,而是實實在在與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因此,要善于教育引導職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實踐,去養成,去感知,去領悟。要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企業精神和職工文化建設,突出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勤勞、奉獻、節儉等元素,把弘揚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從而讓核心價值觀真正植根職工心中。

  讓核心價值觀植根職工心中,還須不斷創新職工教育培訓的載體和方式。各級工會組織要及時更新“互聯網+”思維模式,創造性地運用網站、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平臺,廣泛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引導職工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職工素質,傳播正能量,不斷匯聚為實現中國夢團結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讓核心價值觀植根廣大職工心中,工會組織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責任編輯: 楊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