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需要借鑒發達國家進行科普工作的理念和方式

2015年03月16日 15:15:13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5日,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氣象學會理事長秦大河做客新華網2015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圖為主持人與秦大河合影。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3月15日,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氣象學會理事長秦大河做客新華網,就“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築牢創新驅動發展基礎”與網友進行討論。

    秦大河表示,凡是人類在社會發展當中有益的正面的經驗,都要繼承。西方社會在1750年工業化以來,走了兩、三百年的道路,科普的科學技術和教育這個經驗是逐漸積累起來的。中國是新興國家,人口眾多,而且發展相對較晚,在短短幾十年內能發展成這個樣子,實屬不易。

    秦大河指出,按照當前計劃,在2015年末的時候,我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能達到5%,相當于上個世紀發達國家80年代的情況,秦大河認為還是要做大量的工作,繼續努力。

    秦大河強調,提高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需要國家與個人的共同努力,他認為,從公民的角度來説,所有的知識分子、知識階層都應該做工作,包括醫務工作、科技工作者、教師,甚至科技幹部,都應該參與進來。

[責任編輯: 劉緒堯]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6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