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公平,讓年輕人出力出頭出彩

2015年03月16日 14:33:38 來源:人民網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答中外記者問時表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是一個改革。政府要清障還要搭臺。推動“雙創”,就是要讓更多的人富起來,讓更多的人實現人生價值。這有助于調整收入分配結構,促進社會公平,也會讓更多的年輕人,尤其是貧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讓年輕人特別是貧困子弟有更多的上升通道,類似表述不止一次挂在總理嘴邊,它曾出現在總理記者招待會、國務院常務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上,以及給我國首所希望小學的回信中。信中有這麼一句:“為天下所有貧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創造美好的希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暢通農村和貧困地區學子縱向流動的渠道,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

    可以説,改變貧困子弟的命運,讓更多年輕人出頭,這是李克強時刻牽挂的大事,也是本屆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正如李克強明確表示:“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是本屆政府的三大任務。”如何促進社會公正?首先捍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礎,甚至被稱為實現社會公平的“最偉大的工具”,沒有教育公平就沒有社會公平。欲促進或實現教育公平,應輸送更多的教育資源,比如讓貧困孩子讀上書,讀好書。

    除了教育,推動“雙創”,也是年輕人改變命運的有效渠道。年輕人有活力,社會才更有活力;年輕人有未來,國家才更有未來。年輕人是最有活力的群體,但是要激發他們的活力,就讓他們有實現人生價值的平等機會,就應該激活他們奮鬥的動力,為他們創業奠定路基、鋪平道路。這幾年政府不斷簡政放權,讓創業幾乎成為零門檻,這就為年輕人放飛夢想提供了“翅膀”。創業有風險,甚至可能失敗,但是鼓勵年輕人敢闖敢試,社會才會流動。

    對于不少貧困子弟來説,他們首先需要脫貧。李克強曾談到過兩個例子,讓人動容。一個是,前不久的春節前,他去中國西部一個農村,連走兩戶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風的破瓦房裏,兒子40多歲了,因為窮還沒有娶上媳婦。權威統計顯示,我國仍有近兩億貧困人口,這不是小數目。解決貧困問題之後,才有可能充實精神訴求,繼續不斷改變命運。

    另一個例子是,李克強稱他又到一戶人家,“好不容易出了一個大學生,但是他的妹妹為了讓哥哥更好地念書,春節還在外面打工沒有回家。”毋庸諱言,這樣的家庭並不是孤例,不少家庭只能供養得起一個孩子讀大學,哥哥通過念書可以改變命運,而妹妹或許就犧牲了個人前途。每個地區的年輕人都應該有機會出頭,每個家庭的成員也有權利出頭。如何讓更多的年輕人出頭,顯然牽扯到方方面面。

    此外,還應該消除影響社會公平的因素,打破束縛在年輕人身上的機制性障礙。要推動促進社會公正的改革,就應不斷地清理有礙社會公正的規則,而且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目前,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但是,再深的水也得趟,因為別無選擇。今天,人們對利益固化深惡痛絕又無可奈何,只有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既勇于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才能提振公眾信心,凝聚社會共識。

    人生出彩,是夢想也是權利。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堅持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人人平等獲得發展機會,不斷消除人民參與經濟發展、分享經濟發展成果方面的障礙。同時,出力才能出彩,甩開膀子幹,人生才出彩,出彩的人生是抵達美麗人生的前提。(秦川)

[責任編輯: 黃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65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