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就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2015年03月15日 11:49:1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李克強]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不僅中國,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要開展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目的是要牢記這一慘痛的歷史悲劇,不能讓歷史再重演,要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及一係列國際法,以維護人類持久和平。

    當前,中日關係的確比較困難,根子還是在于對那場戰爭、對歷史的認識和能否始終保持正確的認識。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就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對于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説,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強加給中國人民的那場侵略戰爭,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最終日本民眾也是受害者。在今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我認為對中日關係既是檢驗,也是機遇。如果日本領導人正視歷史,並且保持一貫,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就有新的契機,也自然會給中日經貿關係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責任編輯: 安濤]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7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