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重點、兩條主線”點亮“世界夢”

2015年03月15日 21:40: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閉幕,也宣告2015年全國兩會的勝利閉幕。作為2015年中國外交關鍵詞的“一個重點、兩條主線”,也將正式寫入新一年中外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新篇章裏。

  2014年以來,“習式外交”邁開大步,踏上世界舞臺,展現出了獨特的東方魅力、朋友形象和夥伴風採,贏得了來自各國人民、來自世界各民族的由衷喝彩聲。“習式外交”不僅極大地擴延了中國的“朋友圈”,提升了各民族的凝聚力;更展現出大國的責任與情懷,擦亮了“世界夢”的和平發展底色。中國,已然成為為全世界做出貢獻的堅強載體,負責任大國形象也深入世界心。

  這些,都離不開“習式外交”的擘劃之力和現實之功。新的一年裏,我們也將繼續揚帆起航,為和平外交發力,為世界發展增正能。通過務實、科學的外交理念和策略打造中國對外開放與和平外交的升級版。

  兩會閉幕,外交棋局已然布好。“一個重點、兩條主線”將奏出最強音。“一個重點”指的是“一帶一路”,它蘊含著濃烈的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絲綢之路精神,賡續、傳承至今;同時,時代也賦予了它新的活力與內涵——共同發展的理念,合作共贏的目標。“兩條主線”指的是“和平與發展”,和平與發展乃是當今時代前進的主步調,和平才能謀發展,發展才能得進步;它將與“一帶一路”交相輝映,同放光彩,共同點亮“世界夢”。

  新的一年,新的起點,新的希望,新的可能。外交沒有休止符,和平發展的船舶不會靠岸。我們需要戮力同心、口惠實至地築牢“一帶一路”戰略樞紐,用絲綢文化夯實“一帶一路”發展基礎,譜好“和平與發展”兩篇大文章,尋找合作共贏的最大公約數,創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應。不搞單打獨鬥,阻絕贏者通吃,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真正放飛世界夢想。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世界是我們共同的家,攜手共建才能家庭美滿,真誠擁抱方可舒心取暖。新的一年,我們共同期待美好的“世界夢”!向浩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83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