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把“四個全面”的兩會共識化為實幹行動

2015年03月15日 15:48:36 來源:央視網

    春風駘蕩,春光明媚。今天,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完成了各項預定議程,勝利閉幕了。此前的1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已經勝利拉上帷幕。至此,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5年度的全國兩會劃上圓滿句號。

  兩會是什麼?是代表委員參政議政、共商國是的政治平臺,是溝通協商、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今年全國兩會上,5000多位代表委員,帶著億萬人民的重托,圍繞國計民生的一係列重大問題進行了充分熱烈討論,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形成了“四個全面”的兩會高度共識。

  從強調“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到指出“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有關代表團審議,就創新驅動、産業升級、民生改善、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等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熱點話題發表了重要講話,“四個全面”是講話的精神主旨。

  兩會上,“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空氣品質不能只靠借東風,事在人為”“要正確認識、主動適應、積極引領新常態”“發展的勁應該使在哪?根本上還是要靠創新驅動”“簡政放權必須要打通‘最後一公里’,最簡單的才是真理”“港澳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歸根到底要靠發展、靠法治、靠同舟共濟來解決”“建設法治文化”“出問題的幹部普遍家風不正、家教不嚴”“要抓早抓小,觸犯了法律就要及時處理,決不能放任自流,造成幹部要麼是‘好幹部’,要麼是‘階下囚’”等等,一係列話題成為會內會外熱點乃至焦點話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貫穿兩會的主線,是兩會的主旋律和最強音。

  “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面臨的矛盾問題,回答了發展、改革、法治、治黨這些治國理政的最基本命題,更賦予這些基本命題以科學而深刻的內涵,劃定了當代中國發展的總綱,確立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與路徑,是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根本指針,是推動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遵循。沿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指引的方向和路徑,未來必定屬于我們,幸福必定更多實現。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明確主張,通過兩會形成了高度共識,成為了人民的意志。這是兩會凝結的最重要成果。現在,全國兩會已經完成了使命。對于來自全國各地、社會各界的代表委員來説,最重要的就是把兩會上的精神帶回去。對于各級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來説,關鍵就是要把“四個全面”的兩會共識化為實幹的行動。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四個全面”上來,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上去,我們就能在2015這個關鍵年份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億萬人民也會積極投身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實踐,激發無窮力量,煥發無比幹勁。(國平)

相關連結:

推進戰略布局 共襄復興偉業——寫在全國兩會閉幕之際

揚帆但信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側記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82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