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站在"互聯網+"風口中國經濟必能騰飛

2015年03月15日 15:48: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3月15日總理記者會上,面對記者提問有人對網購會衝擊實體店的擔憂,李克強總理用親身實踐指出,"網上網下互動創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間",更信心滿滿地表示,"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的確,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已經深刻改變世界,同樣在深刻改變中國。不僅中國經濟被深度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也受到深度改變。6億多網民的龐大群體,意味著互聯網對中國的影響更大,所能創造的潛力、所可以拓展的空間更大。今天,誰先深度建樹"互聯網思維",誰就可能贏得先機,在新一輪經濟騰飛中創造傳奇。

  從互聯網對現實世界的影響范式看,決不是新增一個項目、一個門店式的傳統模式,而是一種革命性的改造。所有傳統業態、所有現實世界的事物,都可以在互聯網的基礎上重新建構、重新定義。而這種建構與定義,又並非簡單的數量疊加,而是會發生"乘數效應"。很多企業、項目"觸網"後發生顛覆性變化,贏得無限商機,原因正在于此。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互聯網+"這種前綴模式的影響力,乃是一種基礎性的,使經濟社會發展在一個新的形態、境界上向前鋪展。

  從經濟角度看,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一些人卻對中國經濟下行有擔憂。顯然,這種擔憂缺乏對中國經濟的深刻洞察,缺乏對中國經濟在"互聯網+"作用下巨大潛力的深度了解。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升級、爬坡過坎,很多傳統行業、産業面臨一些困境,在一定意義上説,還是互聯網思維缺乏的緣故。若能更多的植入互聯網思維,以此思考、判斷本行業、産業的前景和態勢,必能獲得新生。在相當意義上説,中國經濟也正如此,傳統增長方式乏力,新的增長方式動力強勁,其中互聯網的力量更為巨大,這已是顯而易見的事實。網語"站在風口,豬都能飛起來",極言的是風口的動力強勁。今天的互聯網于中國經濟而言,正是這樣的風口。

  當然,互聯網只是工具性、基礎性的變數,真正的變數應該萌發于我們的思維之中,行動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實踐中。光説不練假把式。"互聯網+"呈現出美麗前景,關鍵的就是主動適應"互聯網+"的改變,主動運用"互聯網+"去改變。在這種改變中,創新的思維,創業的幹勁,創造的活力,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礎變數。高手在民間,在人民群眾之中。人民群眾才是活力無窮的源泉。當億萬人民掌握了"互聯網+"這個武器,則6億多網民、13億消費者將産生磅薄力量,把中國經濟穩步推向前進,更深刻推動中國社會文明與進步,為當代中國創造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未來。(文章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國平)

相關連結:

    李克強: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最近互聯網上流行的一個詞叫“風口”,“我想,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會使中國經濟飛起來”。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在回答關于網購的問題時,他作出上述表示。

    李克強説,自己也有網購的經歷,最近還買過幾本書。“我很願意為網購、快遞和帶動的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做廣告。”因為它極大地帶動了就業,創造了就業的崗位,而且刺激了消費,人們在網上消費往往熱情比較高。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82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