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中國政府的基本國策

2015年03月15日 12:25:5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香港經濟日報記者]

    總理您好。我的問題和香港民眾關心的政改問題有關。現在距離政改投票越來越近了,但是中央領導人近期不斷作出強硬的表態,這使很多人對政改方案通過並不樂觀。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請問這是否意味著中央會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兩地之間文化和經濟交流等方面會不會受到影響?會不會增加一些變數?謝謝。

    [李克強]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這是中國政府的基本國策。有人擔心中央政府會不會收緊對香港的政策,這個是不必要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講到,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本身就説明要一以貫之地把“一國兩制”實施好、貫徹好。因為“一國兩制”寫進了憲法和基本法,憲法和基本法構成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也規定了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一國兩制”是國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願,是不能輕易改變的。我説這些話,可能有些人聽起來感覺到像是字斟句酌,因為你問了一個涉及法律的問題,我必須認真地回答。

    [李克強]

    中央政府會繼續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也會繼續加大對香港的支援力度,繼續發揮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使香港、內地在交流合作當中都更多受益,進一步深化經貿和文化交流,使兩地民眾都滿意,增進兩地人民的福祉。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8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