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莉代表:建設書香社會是個“大命題”

2015年03月15日 10:33:47 來源:光明日報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遺憾的是,我們的文化發展與經濟發展的速度,似乎不是那麼匹配。”今年是作家池莉履行人民代表職責的第18個年頭,多年來她一直關注文化建設。

    談到當下的閱讀環境,池莉説出了自己的感受,“值得讀的新書還是太少”。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上讀到“倡導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這12個字時,池莉感到振奮,然而她想得更為深遠。首先要解決的是理念問題,倡導什麼樣的閱讀、建設什麼樣的書香社會?池莉認為,這些理念需要進行闡釋,功利化的閱讀並不可取。其次,在當下的新媒體環境下,出版方式、閱讀方式發生了哪些變化?各年齡段和不同教育水準的讀者真正希望讀什麼書?需要進行係統深入調研。她強調,新媒體的作用不可忽視,而更為重要的是要“抓落實”,各地相關部門要遵循文化發展的客觀規律,根據調研結果制定切實有效的措施,將書香社會建設真正落到實處。在她看來,簡單購置設施、推薦閱讀書目,並不能讓閱讀好書的觀念深入人心。

    池莉認為,當下所有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責任,最終都會落到每個具體的人的身上。而每個具體的人的行為,都由他所受的教育和他的文化素養所決定,“從這一點來看,書香社會建設並不是一個小問題,而是關乎人們心靈建設和社會健康發展的大命題。”(韓寒)

[責任編輯: 徐東明]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82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