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時“豪言壯語”,去時“不了了之”——大氣污染治理亟需鐵腕護航

2015年03月15日 16:37: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中國網事”記者劉兆權 孔祥鑫 李驚亞)“壯士斷腕、立軍令狀、鐵腕治污……”在治理大氣污染的過程中,地方政府的豪言壯語早已不再新鮮。無論是年初地方制定的年度目標,還是實際工作中的具體任務,堅定的“承諾”讓百姓對藍天的期待總是信心滿滿。

    然而,據國家統計局一份公報顯示,重點監測的全國161個城市中,城市空氣品質未達標城市超過90%。與年初的轟轟烈烈的承諾相比,讓群眾不滿的不僅是難看的成績單,更是各地政府的沉默。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和專家建議,治理霧霾亟需科學制定剛性目標,以鐵腕為藍天護航。

    “軍令狀”為何“底氣”不再?

    據統計,在2014年初,有超九成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空氣污染治理,至少15個省份簽訂了治理霧霾,力保藍天的“軍令狀”,在一些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力”“鐵腕”“最嚴格”等強硬措辭屢見不鮮。

    然而,一年後,盡管不少地方的空氣品質回升,但總體情況仍不盡如人意。根據國家統計局不久前發布的《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在按照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城市空氣品質達標的僅佔9.9%,未達標的城市佔90.1%,而一些省市的具體目標也相繼落空。

    記者調查了解到,除個別省市對目標沒完成的情況作了解釋説明外,絕大多數地區對此避而不談,甚至沉默失語。相比言猶在耳的“軍令狀”,一年的時間讓承諾沒了“底氣”。

    “要像治理腐敗一樣問責治污!”

    “地方領導不夠重視、工作落實不夠有力——完不成目標無外乎是這兩個主要原因。全國人大代表李愛青説,地方領導可能擔心治理大氣污染用力過猛會影響經濟發展。在全國大部分地區,持續霧霾帶來的危害與日俱增,制定剛性目標,以鐵腕保駕,已經刻不容緩。

    對于大氣污染治理“喊聲震天、效果甚微”的現狀,不少代表指出,大氣污染治理指標完不成,成了普遍現象,而完不成後集體失聲更加普遍。兩個普遍凸顯了政府的失職。地方政府不能只顧“拍胸脯”喊話,完不成就不了了之。

    全國人大代表段強指出,現在各地制定大氣污染治理的指標基本沒有什麼約束力。別説對于完不成目標的情況進行追責,就是出來表明態度,做個解釋的地方政府也寥寥無幾,絕大部分地區都不了了之。

    “既然是鐵腕治污,就一定要建立嚴格的責任追究機制,沒有問責就稱不上是硬指標。”全國人大代表王青海説,“沒完成目標到底是哪些方面出了問題?是監督執法問題?還是新項目開工問題?一定要把原因找準,也要向公眾解釋清楚。如果每次都是可完成、可不完成,制定目標的意義又在哪兒呢?”

    “近年來,持續反腐令百姓拍手稱快,而大氣污染對人民健康的危害性絲毫不亞于腐敗問題。要像治理腐敗一樣問責治污!對于治理大氣污染不力的政府官員應該進行通報、約談,甚至撤職。”李愛青説。

    建立追責機制從科學規劃做起

    “實際上,我們現在的空氣品質標準是聯合國規定的最寬鬆的一檔標準,以後我們達標了就要進一步嚴格。”全國人大代表、原天津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包景嶺説,現在各地一般都以2017年為目標,我們要腳踏實地,落實環保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規,一個百分點一個百分點地去落實。”

    “建立追責懲處機制的前提是要制定一個科學的規劃。”段強説,“地方政府在制定目標時也不要輕易‘拍腦門’,應該制定一個長期規劃,再分解落實到每一年,分階段分步驟地向著目標前進。”

    李愛青建議,治理大氣污染要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首先要嚴格執行環保相關的法律法規,不打一絲一毫的折扣。讓污染企業付出巨大經濟代價,對惡意排污者追究刑事責任,辦出一批有影響、有震懾作用的典型案件,會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要落實到責任人,應該實行一把手負責制,進行上下聯動。只有這樣,各地黨委政府才能真正重視起來。”李愛青説,治理大氣污染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沒有辦不到的,只有不願辦的。(參與採寫:程士華 李鯤)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4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