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不會再坐飛機去買馬桶蓋了”——兩會代表與互聯網界人士眼中的中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2015年03月15日 16:14: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中國網事”記者李亞彪 張樂 商意盈 段續)中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落戶杭州,在兩會內外産生不小的影響。那麼,關心跨境電商、從事電商産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及互聯網界人士“怎麼看”此事?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傾聽了他們的心裏話。

    【阿里巴巴集團跨境B2C事業部總經理逸方】對天貓國際是個機遇

    阿里巴巴將繼續發力跨境電商業務。跨境電商潛力巨大,但沒有供應鏈、物流、流量持續獲取實力的企業,貿然進入風險極大。阿里巴巴正在致力于建立完整的電商生態係統,從根本上解決大眾消費者的主流進口需求。天貓國際將會把握好杭州獲批全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機遇,努力先行突破。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祐康集團董事長戴天榮】將有更多海外商品進入

    中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落戶杭州,是一把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雙刃劍”。它意味著將有更多海外商品進入,中國制造也將更加便利地出口,杭州的國際化步伐也將明顯加快。

    作為企業,會更加重視“一次創造”,即“腦力創造”,而不像過去花更多精力在“二次創造”(體力創造)上,更要有文化、品牌等意識。此外,企業將從“客戶”角色轉為“用戶”,遵從更高的標準,以個性化需求設計産品,在商業模式中運用互聯網思維。比如買“馬桶蓋”,也許以後大家就不用國內外奔波了。

    【網盛科技董事長孫德良】希望試驗區在規則制訂上有所作為

    跨境電商的發展趨勢跟國內電商過去的發展軌跡會很相似,發展基礎比十多年前發展國內電商更好,但是有些規則可能會不一樣,它不僅包含零售,也包含貿易,因此若幹年後,跨境電商會在國際貿易中佔有很大比重。我們主要會在商品貿易領域布局,而不會在零售。我認為跨境電商目前面臨最大的困難還是國內規則及國際規則。國內規則,我們寄希望于政府機構制定;國外規則,我們只能適應。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獲批,是機會也是挑戰。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泰州市委書記藍紹敏】這是一種鼓舞

    在跨境電商方面,我很高興看到杭州走在了前面。中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盡管落戶在杭州,但對我們泰州也是一種鼓舞,前景值得期待。我們下一步改革也是圍繞跨境電子商務來做,比如跨境電子商務、跨境服務外包、跨境醫療診斷。其實海關、結算、檢驗檢疫等都不是問題,在“互聯網+”的思維下,創新沒有難點!

    【盤石網盟創始人田寧】代購的生意也許會越來越不好做

    杭州成為中國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能夠幫助國家解決制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瓶頸問題,為日後跨境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奠定基礎,它的責任和義務還是很大的。一方面,政府需要研究出臺跨境電商的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另一方面,需要和各國加強聯繫,就跨境電商的問題達成共識。希望行業、企業能珍惜這個機會,真正發揮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作用,積極開展跨境電商貿易,充分利用這次機會,在實踐中發現跨境電商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更好地提出建設性解決方案。將來,我們不用打“飛的”去日本買電飯鍋、馬桶蓋了,代購的生意也許會越來越不好做,因為每個人都能更直接地接觸到國外的各類商品,全球間的貿易往來更加密切。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僑聯副主席陳乃科】希望有助于降低中國制造國際貿易中間環節的成本

    近幾年,隨著世界經濟的低迷,國外購買力開始下降,加之國內生産成本的快速上升,國際貿易越來越難做,亟需在業務流程、監管模式等方面創新。試驗區的設立讓我們看見了跨境電商更多的前景和希望,期待政府層面整合原本由多部門分管的職能,讓支付、通關、退稅、結匯等工作在一個平臺上完成,以降低國際貿易中間環節的成本,提升中國制造的國際競爭力。

    【京東集團副總裁李振廣】對全行業來説是件大好事

    浙江省是外貿大省和電子商務強省,中小企業眾多,民營經濟發達,對新模式、新市場反應敏銳,政府創新服務意識強烈,跨境電商多元化經營、産業集聚等優勢明顯,跨境電商服務商等生態圈格局也基本形成。杭州成為首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一些方面可以先行先試,對整個行業來説是件大好事,京東也在杭州蕭山開通了口岸服務。希望試驗區在跨境電商所涉及的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環節進行試點,打通跨境電子商務關、檢、匯、稅、商、融之間的資訊壁壘,為跨境電商發展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摸索出相應的配套政策,復制到全國其他地區。(參與記者:王政程士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4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