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中美關係是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

2015年03月15日 12:50: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講到中美關係,這是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願意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互不衝突、互不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在回答中美關係的問題時,他作出上述表示。

李克強説,首先,中國是不是最大的世界經濟體。我在國外也經常聽到這種説法,總是有被忽悠的感覺。按照國際權威統計,中國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重要的是,按每人平均GDP,我們是在世界80位以後。

李克強回憶説,就在前不久的春節前,我去中國西部一個農村,連走兩戶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風的破瓦房裏,兒子40多歲了,因為窮還沒有娶上媳婦。再到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一個大學生,但是他的妹妹為了讓哥哥更好地念書,春節還在外面打工沒有回家。

“我看了確實很心痛。這樣的例子還很多,如果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還有近2億貧困人口,中國是實實在在的發展中國家。”他説。

李克強表示,中國把自己的事辦好,保持合理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巨大的貢獻。而且中國還在越來越多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要説中國搭便車,這麼大的塊頭搭誰的便車?中國是和大家一起推車。”他説。

李克強強調,中國以發展為第一要務,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講到中美關係,這是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願意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互不衝突、互不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

“今年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相信會進一步推進中美關係的發展。”李克強説。

李克強表示,毋庸諱言,中美之間存有分歧,但更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妥善處理分歧,可以著力擴大利益的交匯點。這裏面有個很大的亮點,就是我們正在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它是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基礎的,這本身就是打破合作的天花板,開辟發展的新空間。

“當然,談判會有個過程,但它向中美、向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號,就是中美經貿關係會更加密切,這個中美關係的‘壓艙石’會更沉更穩。”他説。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4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