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

2015年03月15日 12:19: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表示,環保等執法部門也要敢于擔當,承擔責任。對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問責,瀆職失職的要依法追究,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他在回答赫芬頓郵報記者有關中國環境污染治理問題時説,政府在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方面,決心是堅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氣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們的期待還有比較大的差距。

“我去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不達目的決不停戰。”他説。

李克強表示,治理要抓住關鍵,今年的要害就是要嚴格執行新出臺的環境保護法。對違法違規排放的企業,不論是什麼樣的企業,堅決依法追究,甚至要讓那些偷排偷放的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

李克強説,對環保執法部門要加大支援力度,包括能力建設,不允許有對執法的幹擾和法外施權。環保等執法部門也要敢于擔當,承擔責任。

“對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問責,瀆職失職的要依法追究,環保法的執行不是棉花棒,是殺手锏。”他説。

李克強説:“當然,治理是一個係統工程。我前天看到有個別媒體報道,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關于霧霾等環境污染治理的表述放在比較靠後的位置。”

“我想説明,今年報告有很大的變化,就是我們把節能減排的指標和主要經濟社會發展指標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他説。

李克強表示,報告裏從調結構到提高油品生産和使用的品質等,都和治理霧霾等環境污染相關聯,這是一個需要全社會人人有責的治理行動。

“當然,治理要有個過程,如果説人一時難以改變自己所處的自然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他説。

[責任編輯: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4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