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貧困縣“摘帽”是全面小康的應有之義

2015年03月15日 15:16:15 來源:新華網

  “2015全國兩會”係列評論之三十

網絡圖片

    張玉勝

    據媒體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按照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的目標,屆時貧困縣都應脫貧摘帽。針對貧困縣黨政領導班子的以社會發展、脫貧實績為主導的詳細考核標準正在制定中。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目標,其核心就在“全面”,即體現為全國所有人群和所有地域,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等五個方面建設的全覆蓋、全方位的綜合性概念。由此解讀,國家要求屆時所有的貧困縣都應脫貧摘帽,不僅是為貧困縣的消弭列出最後期限的“時間表”,也當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和應有之義。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無論出于客觀條件的局限還是緣于自身奮鬥的不足,“貧困”都不是一件光彩之事。但曾幾何時,卻有一些地方以“貧”為榮、樂享落後,他們或以特意壓低經濟指標、千方百計跑部進廳等手段“爭取”國家級貧困縣,或入圍貧困縣後希冀“蟬聯”、不願“摘帽”,甚至將被評為貧困縣視為“特大喜訊”,不惜公開打出“熱烈祝賀XX縣成功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荒唐口號。究其原因,就在于“貧困縣”只享扶貧好處沒有脫貧壓力、只有戴帽入圍沒有摘帽退出的管理機制缺失。

    因此,實現2020年的“零貧困縣”目標,需要建立和完善以社會發展、脫貧實績為主導的官員考核機制,最大限度地優化和發揮好扶貧政策、扶貧項目及扶貧資金的幫扶作用,力求精準扶貧、陽光扶貧、效率扶貧,嚴懲侵佔、挪用和浪費扶貧資源的腐敗行為;貧困地區政府要樹立“弱化GDP考核不是不要GDP”的理性發展觀念,切實把脫貧摘帽當作履行職責、惠及民生的第一要務,採取針對性措施彌補扶貧“短板”、填補發展“洼地”,並致力于轉變窮人觀念的精神扶貧和“授之以漁”的造血扶貧,為當地的可持續發展及防止貧困反彈,奠定思想和物質基礎、注入發展活力。

    而貧困地區要做的,就是要為不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腿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脫貧路線圖,並採取科學可行的舉措兌現諾言。

    窮則思變。讓貧困縣脫貧摘帽,需要包括人、財、物在內的政策性傾斜,更需要上下一心、不甘落後的“蠻拼”精神。在加大監管力度、完善問責機制的同時,莫忘矯正以貧為榮、不思進取的畸形思維,營造打好脫貧摘帽攻堅戰的社會環境,尤其對堅持不等不靠、立足自立自強甩掉“窮帽”的地區,要給予重獎和表彰。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2020年所有貧困縣都要摘帽

[責任編輯: 唐華]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