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強:大學章程要充分體現師生訴求

2015年03月13日 12:15:1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3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結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貴州廣播電視臺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的問題是提給鄭強校長的。剛剛鄭強校長提到貴州大學章程這樣的話題,我也查閱了教育部官網公布了47所大學的章程,在我看來這些章程是各具特色,但是內容很繁多,請問鄭校長,大學章程的看點究竟在哪兒?章程在大學治理中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鄭強]

    謝謝。剛才實際上我已經回答了,高等教育有普遍的規律。説實話,我雖然是一個校長,但也是一個公民,我最擔心的是要避免出現全國的章程都差不多,有幾個樣板大家都去抄。實際上真正要做章程就要講實用性、可用性、可操作性,還有一點是特色性。我們大學有它的結構,有校長,下面有很多教務處,結構上大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就結構而言,作為一個中西部的大學,大家知道我是從浙江大學去的,我的貴州大學是不能辦成北大、清華、浙大的,我們可以學好的,但是有一點,地方高校就得把自己主要的目的設立為培養本地急需人才、培養能夠服務貴州社會發展的人才,這就是結構的調整。比如説,到底成立什麼係,前幾年大家都一樣,看到哪個熱鬧都去幹。我説貴州大學就應該把看熱鬧的眼睛盯到貴州,比如貴州大數據,在全國率先要把大數據産業做好,大家都叫電腦係、資訊係,我的調整就是把我的資訊和電腦人才的培養調整到大數據方面。最近貴州的苗藥,地方民族的藥品很受歡迎,我們就要培養這方面的,這叫教學結構,培養人才的結構要調整。

    另外一個是要出新,這個新不是標新立異,而是要充分地體現師生訴求。到底這麼幾十年辦下來,我們説權力要下放,權力不能關在籠子裏,權力不能任性,實際都在講這些,大學更要體現民主辦校的思想和精神,實際我在第一個問題裏已經回答了。我為什麼在這兒説,因為我也擔心我的一些奧妙,有些新的想法,馬上有人都一樣了,那叫千篇一律。我在這兒跟記者朋友們講所有權就是屬于我的。我覺得有幾條的確是新的,能夠讓師生參加辦公會議,我在好幾個大學當過校領導,當過教授、院長,我知道很多學校沒有。第二,聽證會議制度,這一點我也應該講,也是一個很好的監督。第三,我們當然不能去走西方的路,我們是自己的大學,中國的大學,我們在中國體制下、黨委領導下校長負責制這個總的體制下,我們要充分體現廣大教師對大學幹部的監管,我覺得是符合中央和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的精神的,比如有權力對不稱職、失職的領導提出罷免的建議這一條,據我所看到的大學章程,它也是首創。不見得中西部你們認為落後的地方一切都落後,遵義會議就是在貴州開的。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陳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4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