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偉其:強化高校內部治理和自我約束機制

2015年03月13日 12:06:1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3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5位全國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結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央廣網記者]

    我的問題想問羅廳長: 2014年國家出臺了有關進一步落實和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的相關意見,想問問廣東這方面是怎麼做的?您覺得應該怎麼解決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問題?謝謝。

    [羅偉其]

    謝謝。這個問題我覺得提得非常好。國家去年出臺了關于進一步落實和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完善高校內部治理結構的意見。這個非常好,對各地、各省、各校開展這方面的改革和進一步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和完善治理結構是一個很好的指導性文件。我想簡單介紹我們做的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我們廣東也相應出臺了關于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的文件。我們比國家出的早一點,我們是2013年出的,當時教育部讓我們做綜合改革的試點,我們2013年出臺,是36條。但是國家這裏面的內容我們基本都包含了,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們加強政府部門的簡政放權,減少微觀管理,擴大對高校的宏觀指導,減少對高校的各種檢查評比和影響,充分相信高校校長、書記的辦學能力和治理水準。所以我們圍繞這個專門清理了相關的管理和審批,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前面我説過,減了85%。再一個是我們根據各個學校在實施過程當中提出的具體的意見和建議。在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方面,不僅涉及到教育主管部門,還涉及到人事部門、財政部門和其他相關部門,涉及到國家層面,也涉及到省的層面,根據實施的情況,我們理了一下存在的問題,把它分清楚,哪些屬于需要國家層面支援的,我們跟國家教育部等積極溝通去爭取。二是省級層面,哪些是其他部門的,我們讓省的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哪些是教育廳自己的,教育廳全力以赴解決好問題。還有哪些是學校自身要解決好的,也有些學校在內部治理方面,自己也存在著機制和體制管理上需要改革的問題。這樣聯動起來,把這些問題理清楚。我們去年對實施的情況做了一次評價,對我們繼續推進下一步的工作很有幫助。

    第三方面,我們加強監管,強化高校內部治理和自我約束的機制。我們擔心一放就亂,現在只要把高校的章程建起來,把高校的機制建立起來,使高校的治理體係完善起來,就能夠放給它,不會亂,它就能接得住、管得好。比如剛才説的經費管理,我們實施幾年下來,高校整體上是有能力把經費管好的。新專業的設置和碩士學位的調整,以及學科的調整、重點項目的確定、科研項目的決定、教改項目的決定等等,我們把權力下放給學校之後,到目前為止學校都管得很好。比如以前一個學校申報科研項目,可能是一個具體的老師對著教育廳來申請,一個團隊對著我們來申請,比如A校根據歷年的情況可以申報50項,A校自己組織去評比,學校根據學校學科發展的特點,結合自己的優勢,50項應該怎麼安排最合適,最符合學校的發展,學校有自主權就可以自己做了。人家會問,學校的科研處、教務處會不會成二政府,會不會出現亂的問題?但是實施幾年,我們認為學校很自覺,總體上還是令人滿意的。我就回答這些,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陳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64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