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軍:醫療資源的分配需要從根本制度上調整

2015年03月13日 17:17:19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做客新華會客廳。新華網 賈振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做客新華會客廳,就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等話題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

    時下,醫院中常常出現這樣一個相悖的情形:大醫院“一號難求”,基層鄉村的醫療院所卻門可羅雀。與此同時,醫學院剛剛畢業的學生卻還在竭盡全力地想“擠”進那些大醫院,國家的醫療資源愈加趨于不平衡。

    “醫學生畢業以後是直接分配到某一家醫院直接行醫,他的水準怎麼得到病人的認可?”劉忠軍表示,如果經過幾年的實踐,病人還不能認可他,當然病人都涌到大醫院去就醫。他分析,我們的醫生培訓體係不健全,需要從根本制度上進行調整。他建議,應當吸取發達國家的成熟經驗,從體制上消除障礙。“歐美髮達國家的醫院每一個醫生都經過嚴格培訓,品質是很高的,病人就很信任這些醫生,沒必要舍近求遠到大醫院去。”劉忠軍介紹,在那些國家不存在大醫院和小醫院,只是工作性質不一樣,大醫院更多的是進行學術研究、疑難雜症的治療,常見病都是在其他級別的醫院完成的,和國內目前的狀況不一樣。

[責任編輯: 夏添]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