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軍:把醫院作為社會場所進行治安管理

2015年03月13日 17:10:35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做客新華會客廳。新華網 李江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做客新華網2015年全國兩會特別節目——新華會客廳,圍繞醫療創新問題,與廣大網友進行線上交流。

    從去年開始,醫患糾紛的新聞屢見不鮮。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要加強醫療事件的預防調節機制。

     “不僅在今年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以及最高檢和最高法的報告裏都專門提到了涉醫的傷人、害人事件的處理,和以往相比已經在進步。説明國家已經注意到醫患矛盾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劉忠軍説,“但是,這個問題要解決起來恐怕還需要經歷比較艱難的過程。目前存在的現狀還是令人擔憂的,直到現在,醫療糾紛還是比較多的。”

    在劉忠軍看來,要解決相關的糾紛,“是一項綜合的社會工程,只靠一方很難解決。”劉忠軍建議,從調解機制上,有關部門應該建立相關機制。他解釋,通過探索,實際上我們已經有了嘗試性的調解方法,比如人民調解員機制,不是讓醫患之間爭執,而是由社會第三方,用人民調解的機制進行調解。從前期來看,有一定的成效,但這個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再有,應該要加大法治的宣傳力度。一定要按法律解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就是各方面、各個領域的工作都要在法律的基礎上解決問題。我希望把醫院作為社會場所進行治安的管理。”劉忠軍如此強調。

[責任編輯: 劉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