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忠軍:審批環節讓創新的路走起來艱辛漫長

2015年03月13日 17:10:24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做客新華會客廳。新華網 李江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長劉忠軍做客新華網2015年全國兩會特別節目——新華會客廳,圍繞醫療創新問題,與廣大網友進行線上交流。

    談到醫療創新問題,在劉忠軍看來,實際科研過程中還會有不小的困難,創新的路走起來非常艱辛,而且非常漫長。“以我們現在做的3D列印的科技創新産品來説。我們有幾項研究在國際上都是起步最早的。比如,和關節有關的髖臼的假體和用于頸椎的假體,都是可以提高手術治療效果,對患者更加有益的産品。在研發的過程裏會發現一旦形成産品用于臨床遇到了非常大的障礙。這幾個産品都是在2010年起步,2012年已經成型,開始進行臨床觀察,直到現在還是停滯在等待審批的狀態。”

    劉忠軍認為,現在的瓶頸是在審批環節上。“前期應該有大力支援,好在我們的前期研究還是不錯的,取得了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援,立了重點項目,這使得前期相關基礎研究進步相當快,使産品設計形成也非常快。但是,按照現有的體制和以往的規定,我們的産品要經過臨床觀察,要有病例的積累,要看病例的治療效果,還要隨訪相當長的時間。都下來之後,要再經過一個審批的流程。所以我們這個項目是從2012年開始,應用到病人身上進入臨床觀察的。但兩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到現在還是處在等待審批的狀態。這條路已經走了兩年多,下一步的批準還遙遙無期。從這個角度講,我們只是嫌自己走得慢。如果全世界都是這個狀況,我們恐怕還是沒有這麼著急。現在著急的是,我們見到國外和我們類似的産品,比我們起步要晚得多,但都已經形成産品上市了。可見人家沒有走我們這個流程,我也專門了解過那幾個上市的産品,既沒有經過前期的基礎研究,也沒有經過臨床觀察,就直接上市了。可見我們的優勢已經在逐漸變成劣勢,這是我們著急的地方。”

[責任編輯: 劉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