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棟:股權眾籌可視作幫助企業成長的幼兒園階段

2015年03月13日 16:46:42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做客新華網2015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圖為姚余棟回答問題。 新華網 郭 研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13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做客新華網2015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詳細闡述股權眾籌對服務實體經濟和控制宏觀杠桿水準的重要作用。談及股權眾籌的定位,姚余棟生動比喻道,如果把主機板市場、創業板、中小板比作大學階段,已經蓬勃發展的新三板可能就是高中階段,新四板是屬于初中階段,股權眾籌就是幫助企業成長的幼兒園或者是小學階段。

    3月5日總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建設,實施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發展服務中小企業的區域性股權市場。姚余棟比喻道,股權眾籌就是幼兒園和小學階段,總體來説這是符合一個企業成長規律的。“企業剛開始的時候就需要一個培育,因為它成長起來存活率是很低的,頭幾年能夠生存下來是很難的,之後進入小學階段,再到上了中學,步入新四板和新三板,真正上了大學就到了中小板、創業板和主機板市場,所以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所以我們把股權眾籌定位為五板。”姚余棟指出。

    對于五板的優勢,姚余棟進一步指出,過去我們説“鯉魚跳龍門”,企業注冊後自己野蠻生長,若幹年之後上市,缺少一個完善的資本市場體係,那我們能不能有一個企業的培養體係,企業不要靠野蠻成長,在眾籌平臺上直接孕育出來,哪怕有一個商業計劃書都可以先到幼兒園培養下,這就已經是在接受資本市場的考驗了,包括資訊公開、股權治理結構都可能有所幫助。

    姚余棟表示,如果可以的話,到小學也是通過眾籌平臺來培養,之後就可以初中、高中甚至大學。所以能不能有這樣一個體係,把野蠻成長的階段更加係統化地幫助企業培育,畢竟企業數量如此之多,將來我們預計至少會有100萬家企業可以登錄到眾籌市場。如果實現100萬這個數字,在四板至少有10萬家企業挂牌,新三板、中小板、創業板和主機板市場將來可能得有四五萬家,這都是保守估計。

 

[責任編輯: 閆雨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9127578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