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冠軍:長江航運發展迎來“鑽石機遇期”

2015年03月13日 14:23:01 來源:新華網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在人民大會堂新華網/中國政府網兩會訪談間接受記者專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王翰林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楊藝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為真正實現綜合運輸體係發展提供了“鑽石機遇”。全國人大代表、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進一步優化長江經濟帶水鐵聯運布局,大力培育多式聯運尤其是長江水鐵聯運市場,努力打造長江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才能真正發揮長江黃金水道的作用。

    兩議案聚焦長江航道效能深度發掘

    2014年9月,國務院發布《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並同時發布《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這表明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體係,已經成為國家戰略——長江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基礎。

    今年“兩會”期間,唐冠軍提交了兩個議案:一是“加快長江經濟帶港口水鐵聯運發展的建議”;二是“加快漢江梯級開發和航道建設,提升漢江航道通航能力”。

    唐冠軍認為,目前長江經濟帶港口建設主要存在兩個現實問題。其一,是港口與鐵路銜接不充分。長江幹線2800余公里航道眾多港口中,可展開鐵水運輸的港口不到10個,可開展水鐵聯運的港口企業不足20家,而與鐵路直接銜接的碼頭泊位僅5個,港區鐵路專用線長度不足110公里,每年通過鐵路轉運的貨物約5000萬噸,不到長江港口貨物集疏運比例的2%。

    其二,長江經濟帶港口“最後一公里”現象突出。長期以來,長江沿線水運幹線、支線、鐵路、高速鐵路、國道、高速公路等不同運輸方式之間分割現象嚴重,進港鐵路建設銜接難度較大,導致港口與鐵路的銜接性脫節,同時由于建設主體不明等因素,部分港區集疏運建設“最後一公里”銜接問題突出,很大程度上制約了長江黃金水道作用的進一步發揮。

    在此背景下,唐冠軍建議通過優化長江經濟帶水鐵聯運布局;開展長江經濟帶港口“最後一公里”建設專項行動;大力培育港口聯運市場等措施加以解決。

    作為長江的最大支流,漢江的開發利用和航運發展一直是業內關注的焦點。唐冠軍希望國家有關部門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援,協調有關各方,加快漢江梯級開發和航道建設,提升漢江航道通航能力,努力將漢江打造成為“中國的萊茵河”。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黃玉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