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軍:大力發展自主研制飛機 成為民航強國

2015年03月13日 13:08: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軍做客新華網,與廣大網友分享中航在研制大飛機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並就航空制造業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與廣大網友展開交流。

  主持人:您講的大型運輸機、C-919還有蛟龍600,各種機型不僅為我國綜合實力提升,也給航空愛好者揭開謎底。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讓自主研制支線客機飛上藍天,這樣的提法也表示了國家對航空制造業的重視,您可否介紹一下我國民機産業發展,特別是我國自主研制支線客機的現狀呢?

  唐軍:我國近幾年來民航運輸業的發展是非常迅猛的。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在中國通飛的愛飛客俱樂部最近的一個簽約儀式上將了一段講話,稱去年我們中國民航運輸業的增速是10.6%。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國GDP增速是7.4%,交通運輸的增速是3%,鐵路運輸的增速是5.7%。我想用這組數據告訴大家,民航運輸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增速非常快,同時未來發展的潛力也非常巨大。

  唐軍:我國現在在使用的飛機,尤其是民航飛機,基本上可以説被國外的飛機壟斷了,幹線飛機清一色的是國外進口的飛機。支線飛機中我們國産的品牌,支線飛機的機隊數量也比較低。所以我認為目前我們充其量是一個民航大國,談不上民航強國。我自己心中的目標就是要讓我國成為民航強國。不但飛機的機隊數量要非常龐大,而且有我們自己的飛機,並且要佔到一定的數量。我認為這應該是民航強國的一個標誌。

  唐軍:國家對這一目標也非常重視,已經設計了民航強國的發展戰略。最近習總書記在民航局上報的簡報上批示,要加速推進我們民航強國的戰略。我認為這無疑對我們航空係統而言是一個鼓勵和鞭策。

 唐軍:民機發展的戰略我們已經勾畫出來了,那就是“一幹、兩支”,所謂“一幹”就是一個幹線飛機就是C-919,這個飛機的情況我剛才給大家做了簡要的介紹。“兩支”其中的一支就是ARJ21,這型飛機2008年已經實現了首飛,去年年底我們已經拿到了中國民航的適航證,我們希望盡快地拿到美國的FAA的證,同時盡快交付客戶飛上藍天。

  唐軍:另外一個支線飛機就是渦槳支線飛機,已經投入使用的是新舟60、新舟600飛機,這型飛機現在已經在全世界20個國家,200多條航線上成功運作,現在運作的起落架次和運作的小時數已經都接近30萬。對民機事業走出國門,提升民機的影響力,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唐軍:在渦槳支線係列飛機中還有正在研制的飛機是新舟700,這一係列的飛機也是2013年得到國家批復立項的係列飛機,我們希望新舟能夠形成一個係列飛機來發展,這一型飛機的發展也是按照計劃來推進,我們希望在不遠的時間能夠實現首飛,能夠盡快交付客戶,達到我們新舟係列飛機係列化發展的目標。

 

[責任編輯: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