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軍:大型運輸機今年完成試飛試驗的高難度科目

2015年03月13日 11:49:08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軍做客新華網,就航空制造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與廣大網友展開交流。圖為唐軍與主持人交談。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軍做客新華網,就航空制造業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與廣大網友展開交流。

  航空工業是集高技術之大成的一個現代裝備制造業,被譽為工業之花。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支援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業,大飛機作為高端裝備制造業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體現,也是促進國家科技、産業體係完整的重要舉措。

  談到目前大飛機研制的進展情況,唐軍表示,以前的概念裏大飛機有兩個型號,一個是大型軍用運輸機,第二個型號是大型客機叫C-919,最近又加入一個新的成員是大型水上救援、森林滅火水陸兩棲飛機,稱作蛟龍600。

  唐軍對這幾個型號的飛機分別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大型運用運輸機在兩年前已實現首飛,之後一直按照計劃推進研制,同時也推進試飛的工作。

  大型客機C-919的主導單位是中國商飛,中國商飛主要負責市場預研、設計、總裝整合和客戶服務。作為這個型號的主制造商,中航工業全力支援C-919飛機的研制,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為C-919提供發動機;二是為C-919這個飛機提供了幾乎所有的部件,從機身、機頭、機翼、尾翼到起落架等等機體的部件都是中航工業提供的;三是C-919要做兩個試驗,一個是地面強度試驗,另外一個是試飛驗證實驗。除此之外,中航在研制飛機的26個係統裏面也扮演者重要角色,26個係統有中航獨立承擔的、有和國外合作研制的,也有參與的。經過研制前線的不懈努力,C-919的最後一個部件在今年2月13日已經交付上海,今年這個飛機所有的部件已經交付完成,按照研制的目標今年年底要實現總裝下架,明年要飛上藍天。

  最後的型號是大型滅火和水陸兩棲蛟龍600飛機,蛟龍600也是中航通飛牽頭研制的一款飛機,飛機分工大體和C-919一致,今年的目標也是要完成總裝,明年實現首飛。

  唐軍總結道,大型運輸機今年年內完成所有試飛試驗的高難度的科目,期待盡快交付客戶。另外兩型民用飛機,一個是C-919一個是蛟龍600這兩個飛機都是今年年內要實現總裝下線,明年實現首飛。

 

[責任編輯: 栗一星]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