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5年03月13日 23:29: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5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于2015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委員們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就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實際問題和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問題深入協商討論,積極建言獻策。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其他報告,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對上述報告和文件表示讚同,並提出意見和建議。會議審議批準俞正聲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準齊續春副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會議風清氣正、圓滿成功,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認為,2014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很不尋常的一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扎實推進各項改革,加快推進依法治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積極開展全方位外交,堅決反對“四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隆重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聚焦改革發展履行職能,推進政協協商民主發揮優勢,強化履職能力建設提高實效,實現了人民政協事業新發展。

    會議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越性和生命力,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地位、職能和作用,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于人民政協的重大決策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始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堅定正確政治方向。要切實發揮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政協委員中共産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使黨的主張和重大決策部署成為參加人民政協的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

    會議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四個全面”是中共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作出的戰略布局,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會議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群眾關切,就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完成“十二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開展廣泛深入討論。會議認為,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有效應對和化解經濟下行壓力,完善宏觀政策,優化經濟結構,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推進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戰略,做好就業創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教育文化、醫藥衛生等民生工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要堅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動科學發展,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投融資體制、財稅金融、國企國資等各項改革,調動社會資本和民營企業積極性,培育發展新動能、新引擎。要深入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有效解決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積極推進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會議要求,人民政協要緊緊圍繞有關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協商議政,特別是就制定“十三五”規劃、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建言獻策,廣泛凝聚改革共識、發展共識、法治共識、反腐敗共識和價值觀共識,做到協商民主有新加強、民主監督有新舉措、制度建設有新進展、增進團結有新作為、履職能力有新提高,努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強調,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産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是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人民政協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于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協商的領導,結合實際制定配套實施意見,認真組織實施全國政協2015年協商工作計劃,豐富協商內容、完善協商形式、規范協商程式,大力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切實提高協商實效,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民革、臺盟、臺聯委員聯組會時所作的重要講話,對推動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重要要求,密切同臺灣同胞的聯繫,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

    會議強調,人民政協要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扎實做好團結各界、匯聚力量的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引導各族群眾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宗教工作,充分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加強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聯繫,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以更好服務我國現代化建設與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按照國家對外工作總體部署開展人民政協對外交往,加強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努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參與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相關活動,銘記歷史、警示未來,推動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

    會議強調,政協委員是一種崇高的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全體政協委員要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重要指示,切實增強委員意識,勇于擔當責任、提高能力素質、保持良好形象,模范遵守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持廉潔自律,更好地服務人民、報效國家。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的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萬眾一心,開拓奮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責任編輯: 周光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3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