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5年03月13日 23:29:1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5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于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截至2015年3月7日下午2時,共提交提案5857件。提案委員會按照經濟發展、政治法律、社會管理、科學技術、教育、文化宣傳、醫療體育、資源環境等14大類,根據《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進行了審查。經審查,立案4984件,作為意見和建議轉送有關部門研究參考728件,並案93件,撤案52件。

    本次會議提案有四個特點。一是委員參與度高。共有1948名委員提出提案,佔委員總數的87.5%。二是提案品質進一步提高。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堅持問題導向,反映群眾呼聲,講真話、進諍言、出實招、謀良策,提出的意見建議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提案關注熱點相對集中。委員們對深化改革、推進依法治國、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關注。四是集體提案增加。集體提案439件,比去年大會增加57件。其中,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359件,人民團體提案13件,界別和界別小組提案55件,有7個專門委員會提出提案12件。上述特點,充分體現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來,人民政協認真履行職能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果。

    在制定“十三五”規劃和經濟建設方面,共提出提案2093件。關于科學制定“十三五”規劃的主要建議有: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的全面改革;堅持穩政策穩預期和促改革調結構“雙結合”,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雙引擎”;加快培育新的增長點和增長極,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實施品牌戰略,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完善綜合交通運輸發展體制機制,推進交通運輸一體化協同發展;將服務業佔比、碳排放配額等作為約束性指標;制定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壯大資訊消費;推動高端裝備制造業發展。關于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建議有: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民間投資準入審批制度,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加快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放寬境外投資行政審批,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關于完善財稅金融體制改革的主要建議有:完善預算改革,細化配套措施;適度改革現行分稅制;發展民間金融機構,緩解融資難。關于深化農村改革、推進農業現代化的主要建議有: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和財政補貼力度;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規范工商資本進入農業領域;發展新型農村合作金融組織;完善農業保險體係;重視農業科技創新;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加強耕地品質保護和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關于促進區域協同發展的主要建議有:加強政策協調與協同,推動“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取得新進展;推進內陸沿邊開發開放,加快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加大西部地區的支援力度,加快西北部高速鐵路建設;落實好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區崛起步伐;支援東部地區率先發展;加快自貿區建設。關于科技體制改革的主要建議有:加快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完善科研經費管理制度;改革科技獎勵制度,完善科技評價工作;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明確科技成果處置權和收益權;完善專利保護制度。

    在政治建設方面,共提出提案603件。關于行政體制改革的主要建議有: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推進公眾參與重大行政決策,增強公共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推進行政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建設法治政府。關于完善立法、公正司法的主要建議有:修改《刑法》《國家賠償法》,制定《個人資訊保護法》等法律;完善巡回法庭、人民陪審員、司法鑒定等制度;推進地方法院、檢察院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進程。關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要建議有:推進紀檢體制改革;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配套制度;繼續加大反腐敗工作力度。關于加強協商民主建設、統一戰線工作的主要建議有:加強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夯實基層統戰工作基礎;加強民主黨派幹部隊伍建設;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宗教界人士合法權益;依法保護在大陸的臺胞合法權益;增強港澳青少年與內地交流;發揮海外僑胞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

    在文化建設方面,共提出提案376件。關于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的主要建議有: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宣傳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關于促進文化事業改革發展的主要建議有:大力促進文藝精品創作生産;加快文化與科技融合,增強文化産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加強網絡宣傳隊伍建設。關于公共文化建設的主要建議有: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標準體係,加強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加強文化遺産搶救、保護和利用。

    在社會建設方面,共提出提案1484件。關于就業和住房保障的主要建議有:支援鼓勵高校科研院所人員、高校畢業生、留學回國人員創業;依法安置和促進殘疾人就業;統籌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就業;進一步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拓展住房公積金保障功能。關于社會保障的主要建議有:加速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穩步推進退休人員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大力扶持民營養老院,推進養老服務社會化;完善塵肺病、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體的救助和保障機制。關于促進教育公平發展的主要建議有:加快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改善薄弱學校和寄宿制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深化課程和教學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實施;推進學前教育立法;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關于醫療衛生、體育事業發展的主要建議有: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深化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促進非公立醫療機構發展,推進社會資本辦醫;加快出臺《基本醫療衛生法》《中醫藥法》;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加快體育産業發展,促進體育消費。關于創新社會治理的主要建議有:發揮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建立常態化、專業化的社會工作服務體係;完善被徵地農民權益保障機制;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係。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共提出提案428件。關于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的主要建議有: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體係,強化對各級政府的考核約束。關于節能減排的主要建議有:加強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節能;推動新能源建設;積極發展迴圈經濟。關于環境污染治理的主要建議有:落實和完善大氣、土壤、水污染治理行動計劃及配套政策,推進區域聯防聯控協作機制;改善城鄉人居環境。關于資源和環境保護的主要建議有: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繼續推進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加大林業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推進多功能林業發展;完善草原、濕地生態補償機制;開展海洋、湖泊綜合治理,實現生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提案還就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深入做好臺灣民眾工作、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做好外交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

    會議期間,提案委員會就“加大耕地保護工作力度,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安全的農産品”召開提案辦理協商會,國務院7個部委的負責同志與提案者共商解決問題的辦法。

    大會閉幕後,全國政協將召開提案交辦會,將大會提案送交承辦單位辦理。同時,全國政協將開展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工作,進一步推動提案辦理落實。

    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按平時提案審查辦理。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3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