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報告引網絡熱議 讓“天平”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2015年03月13日 21:37: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朱翃)讓“天平”在觸手可及的地方,依法治國從“人”談起,向冤案説“不”……一份針對100家主流網絡媒體的輿情分析顯示,“兩高”報告成為13日“網絡熱詞”,“兩高”報告中提到的人名,裁判文書上網等也成為主流網絡媒體和網友們熱議的話題。

    這份來自北京大學大數據法律研究中心的輿情分析報告顯示,今年的“兩高”報告中人名特別多,引發網絡關注。除了劉鐵男、李達球等一批反腐案件之外,“兩高”報告還集中談了去年依法糾正的一些冤假錯案,如呼格吉勒圖案、徐輝案、黃家光案等。最高檢的報告中還專門提到了一樁“小案”——王玉雷案,河北省順平縣檢察院在審查王玉雷涉嫌故意殺人案時,堅決排除非法證據,做出不批捕決定,最終公安機關抓到了真兇,避免了一起冤案。這樣直面問題的態度贏得了網友們的肯定。

    此外,以司法公開和機制變革倒逼、促進司法公正同樣引來網友的圍觀和轉載。各級法院大力實施“天平工程”,加強法院信息化建設,深化司法公開,實現審判執行全流程留痕。推進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和執行資訊公開的“三個公開”成為司法公開的具體途徑,也讓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深入人心。“各級法院通過視頻直播庭審8萬次。截至今年2月底共上網公布裁判文書629.4萬份,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公布9773份。公開發布失信被執行人資訊110萬例。”細致的數字,讓網友點評説“把法律天平放到觸手可及的地方”。

    “兩高”報告同時提到呼格案,既有直面現實的勇氣,又有敢于自省的清醒。自責更需自警,糾錯更要究責。健全並踐行防范冤假錯案的生成機制,才不會有下一個呼格吉勒圖;意識到遲到的正義會大打折扣,才不會遲遲糾錯。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從呵護司法正義開始。——這條微博在網絡上引發熱轉和熱議,道出了很多網友的心聲與期盼。

    “推進司法公正有亮點”,“司法改革進展快、成實效”,“報告體現了擔當和魄力”……代表委員們也紛紛為“兩高”報告點讚。

    “兩高”報告,見證了法治中國的新氣象,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承載了全國人民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新期待,也將釋放中國法治社會的新紅利。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63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