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小小手機連接中國根本政治制度

2015年03月13日 19:28: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孟娜 姬少亭 梁賽玉)全國人大代表雷軍站在人民大會堂門口比著剪刀手的自拍照,通過手機傳到了許多人的新聞客戶端。這次兩會,這位手機制造商帶來了關于IT通信産業發展的建議。

    像雷軍一樣,正在參加此間兩會的幾乎所有代表委員都有手機。中國是世界上手機用戶最多的國家。據工信部今年1月統計,中國手機用戶已達12.86億。

    但手機二三十年前在中國還是一個稀罕物。

    據媒體報道,1987年前後,廣東有人用在當時夠買一輛汽車的錢,買下了一部“大哥大”,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不是每個人都能想到,手機在中國的出現發展,與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著深厚的淵源。

    同樣是1987年,“大哥大”的發明公司——摩托羅拉在中國建立第一個辦事處。1992年,摩托羅拉在天津注冊成立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1.2億美元的大筆注資引起了海內外的強烈關注。

    改革開放後,正是因為1979年全國人大通過並頒布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1986年通過並頒布外資企業法,外資大規模進入中國才成為可能。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立法機關。

    當時,對于要不要用法律保護外商投資,中國人還存有爭議。有人認為資本主義企業掙的錢不應該在社會主義的土地上受到保護。

    手機最初出現時,天價的售價和通信費使普通中國人望而止步。但現在手機甚至可稱為“易耗品”。不到一千塊錢——一塊汽車擋風玻璃的價格,就可以買到一部雷軍公司生産的手機。

    這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創造的奇跡。三十多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並修改完善了一係列法律,涉及民商法、經濟法、行政法、刑法、訴訟法等,以保障財産所有、合同自由、公平競爭等市場經濟基本原則和秩序,促進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企業、百姓都大大受益。

    一部手機的研發和生産背後有很多部法律的支撐,它們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包括民法、物權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告法、産品品質法、計量法、反壟斷法、企業所得稅法、合同法、公司法……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鷹看來,如果把手機産業鏈從研發、生産到流通、銷售、售後、內容傳播等方方面面都算上,一部小小的手機幾乎連接著中國現行的所有法律。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的形成和不斷完善,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與手機的關係愈發密切。

    如果你的手機壞了怎麼辦?根據2013年10月新修改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只要在發現品質問題的六個月內,消費者都可以要求商家承擔相應民事責任,商家則有義務自證它生産、銷售的産品和提供的服務不存在品質缺陷。而在以前這類事情要求消費者自己負責舉證。

    另外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煩惱:智能手機中存在預置應用軟件,很多不可卸載,這些軟件偷跑流量、侵佔記憶體、盜取資訊。解決這個問題還得靠法律。

    “手機預置軟件無法自由卸載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有權決定自己購買什麼樣的手機,有權選擇是否卸載自己不需要的預置應用軟件。”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專業委員會主任邱寶昌説,生産商或經銷商利用技術手段使手機預置軟件不能卸載,這侵犯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2015年初,國際晶片巨頭高通公司因為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律,被國家發改委開出了60.88億元的天價罰單,這是手機、IT業界密切關注的大事,也成為了影響世界投資和貿易的新聞。

    全國人大每年還開展執法檢查,涉及智慧財産權、安全生産、産品品質、市場秩序等方方面面,這也影響著手機行業的發展。

    現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名單中也出現了手機及其相關産業的生産者、研發者。他們在兩會上的言論引起廣泛關注。

    雷軍説,智能手機取代了很多産品,手機已經變成照相機、錄音筆、收音機……手機極大改善了人們的使用體驗,“智能手機應該説是過去十年中最大的發明”。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隨身帶著三個手機。“平均每個人每六分鐘就看一次手機,手機已經成為人類的一個器官。”劉慶峰説。

    這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博士生導師預言,基于更便捷的交互界面——語音識別和面部識別,以及更強大的人工智慧,中國的未來將更令人興奮。他正在加快研發這個“超腦”,並把三個關于人工智慧的建議帶上兩會。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制造業結合。

    這個政府工作報告需經近3000名人大代表審議後交付表決。如獲通過,它將進一步改變手機行業的面貌。

    另一件會影響IT通信産業的大事是,今年2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該法案旨在調動中國科研機構和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從而為中國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增添動力。

    手機也在改變著中國兩會。十年前,手機還主要是代表委員、新聞記者打電話、發短信的單純通訊工具。現在,不少代表委員開設了微信公號,用它來徵集社情民意。

    在移動互聯網大勢所趨之下,人大、政協都有自己的手機應用APP,人們安裝後就可以隨時隨地獲取兩會資訊。人大、政協也在社交網絡上落戶,在微信上開通了公眾賬號,推送最新會議資訊和服務咨詢。

    從手機上,可以看到建立60多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每個中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僅僅是手機,億萬百姓的每一樣日常用品乃至一言一行,無不與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發生著密切聯繫。(許曉青朱青參與採寫)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63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