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棟:以資本市場為主導的經濟體面對危機韌性更強

2015年03月13日 15:40:50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做客新華訪談2015全國兩會特別節目。圖為訪談現場。 新華網 郭 研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3月13日下午,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做客新華訪談2015全國兩會特別節目,介紹互聯網金融的重要細分——股權眾籌。姚余棟表示,以資本市場為基礎融資體係的經濟體韌性更強。

    姚余棟表示,人民銀行特別關注宏觀經濟的健康發展和穩定。當前世界上存在以商業銀行體為基礎融資體係和以資本市場為基礎融資體係的兩種經濟模式,2007年以來的國際金融危機表明,這兩種模式在危機之後的復蘇程度明顯不同。現在看來資本市場為主導的經濟體復蘇力度明顯較強,比較典型的是美國經濟和英國經濟。但歐元區和日本經濟則不同,它們是以銀行體係為主導的,所以在去杠桿過程中還是比較艱難的。目前包括日本,還要再進行量化寬鬆,歐洲銀行業在進行的量化寬鬆,雖然有所起色,但遠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

    所以這次金融危機告訴我們一個很深刻的道理,就是將來一些經濟體的宏觀杠桿水準上升可能是不可避免的,到一定程度可能還是需要去杠桿的。那麼在去杠桿這樣一個艱辛的過程中,有可能是資本市場為主的經濟體恢復力會比較強,而銀行體制的會出現很多困難。

    舉例來説,像歐洲央行在金融危機之後實行了LTRO,就是長期的資本操作,把錢給銀行,但是銀行又貸不出去,所以逐漸三年到期後又還回來了,並沒有起到作用。而美聯儲直接在資本市場購債,這樣無論銀行貸不貸,都直接把錢注入到經濟體中,這樣逐漸走出來了,並不需要銀行來還。所以,這兩者還是有差別的,這次得到一個很深刻的教訓就是,資本市場為主的經濟體將來在應對風險的時候,還會有更強的韌性,一旦出了問題也有更好的恢復力。

[責任編輯: 戚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