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軍:民機的發展滯後于需求

2015年03月13日 13:10: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軍今天做客新華網2015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就航空制造業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與廣大網友展開交流。

  主持人:

  您剛才介紹了我國民機産業發展的現狀,您認為這個産業的重點、痛點和難點在哪兒呢?

  唐軍:

  這些年經過不懈的努力,軍機係列的發展令人鼓舞。我們近十幾年經過快速的發展,我們的軍機已經實現了從“望塵莫及”到現在的“望其項背”,我們有些型號已經實現了同臺競技的目標。相比于軍機,民機的發展相對滯後。我認為,民機的發展與國家頂層的戰略,開展民機的經歷和實踐有關。總體來講,民機的發展滯後于軍機,也滯後于我們對民機的需求。

  我認為,我們當前民機的發展還面臨著一些問題,首先,從設計、制造、試驗、試飛到服務民機的這個全産業鏈,在各個環節可能都存在著一定的差距。設計團隊,設計試驗的硬體設施還比較少,還不夠齊全。在制造環節上,民機的制造和軍機的制造最大的不同就是民機的制造需要引入適航的概念,滿足適航的要求,我們要全方位地滿足適航的要求,所存在的差距還是蠻大的。

  另外在試驗和試飛,包括服務體係的建設這些方面我們都有一定的差距。差距比較大的環節,可能還在設計、試驗試飛、客戶服務這些環節。中國的航空工業30年前很多企業開始走出國門,開始給波音、給空客這樣的世界著名航空企業打工,給人家當供應商。經過這麼多年,制造業這個行業我覺得無論是發動機、整機,還是我們很多機載的行業,進步都是非常大的。我們成功地給GE、羅羅幹了多型發動機的零件,我們也成功地給空客320,波音737,還有波音的係列飛機,空客的其他飛機成功地提供了多則幾千架零部件,少則幾百架零部件。

  通過這麼多年的探索和實踐,在整個制造環節,我們無論是硬體的能力、技術標準,還是我們的管理水準都有巨大的提升。所以在看到我們差距的同時,在很多方面我們是有信心、有成績的。如果我們根據差距定措施、定目標,我們就能盡快地縮小這些差距,迎頭趕上。

[責任編輯: 郭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3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