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2015年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七項工作

2015年03月12日 10:03:2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人民法院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本次大會決議,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各項工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一是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積極參與反恐怖反分裂鬥爭,依法嚴懲暴力恐怖犯罪,嚴懲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安全的各類犯罪,堅決維護國家安全、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積極參與反邪教鬥爭,依法懲治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犯罪。依法懲治資訊網絡領域犯罪。推動創新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二是依法嚴懲腐敗犯罪,促進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高舉反腐利劍,對腐敗犯罪分子,不論其職務多高,權力多大,都要依法嚴懲。要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嚴懲食品藥品管理、生態環境、安全生産、土地出讓等領域的職務犯罪和商業賄賂犯罪。完善對外逃腐敗犯罪分子依法審理程式,無論其逃到哪裏,都要堅決繩之以法。在嚴厲打擊受賄犯罪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行賄犯罪的懲治力度,減少腐敗犯罪。加強與有關方面協調配合,共同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

  三是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落實穩中求進要求,圍繞今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牢牢把握保持經濟穩定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推進新型城鎮化、自貿區戰略、維護海洋權益等對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強司法應對,妥善化解投資消費、對外貿易、智慧財産權、互聯網金融、環境資源、海洋經濟、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徵地拆遷等領域的矛盾糾紛,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四是深化司法改革,扎實推進重大改革任務的落實。司法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我們要敢于打破各種利益藩籬,勇于向自身開刀,動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扎實推進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見確定的各項改革舉措。配合中央有關部門繼續推進人財物省級統管等改革試點工作,並將試點擴大到其他省區市。積極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推進立案登記制改革,從制度上解決立案難問題。落實規范刑事訴訟涉案財物處置工作的意見,落實禁止讓被告人穿囚服出庭的規定。深化涉訴信訪改革,推進涉訴信訪法治化、信息化。完善案件繁簡分流,充分發揮仲裁、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在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進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工作。完善人民陪審員參審機制。各項改革都要務求實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司法改革的成果。

  五是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嚴格司法,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完善司法便民利民資訊平臺,為當事人提供形式多樣、方便快捷的訴訟服務,決不允許對當事人訴求相互推諉,決不允許讓群眾為立案來回奔波。緊緊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規范司法行為。嚴格貫徹執行三大訴訟法,確保程式公正。加大執行工作力度,依法制裁規避執行行為,著力解決異地執行難問題。完善冤假錯案復查糾正、國家賠償、責任追究機制。出臺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措施,加快律師服務平臺建設,為律師履職提供便利,更好地發揮律師作用,促進公正司法。在強化法院內部監督的同時,更加自覺地接受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和社會監督,不斷改進各項工作。

  六是繼續推進司法公開,進一步增強司法透明度。深化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資訊三大公開平臺建設,實現全國法院全覆蓋、各項工作全覆蓋、人員崗位全覆蓋。提升信息化水準,充分利用審判大數據,提高審判品質和效率,促進科學決策。積極探索移動互聯環境下司法公開新途徑,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要求,加強法治宣傳,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強音,大力弘揚法治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七是堅持從嚴管理隊伍,不斷提高隊伍素質。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深入開展向鄒碧華同志學習活動,引導幹警堅守法治信仰,忠實履行職責。扎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持之以恒改進司法作風,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健全法官逐級遴選、社會公選制度。加強法官職業保障,緩解案多人少、人才流失問題。加大對西部、邊遠、民族地區法院工作支援力度。嚴格落實中央關于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落實防止法院內部人員幹擾辦案等制度,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司法腐敗,以廉潔司法保證公正司法。

 

[責任編輯: 盧俊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31127573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