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玲委員:治理“塌方式腐敗” 重構政治生態

2015年03月12日 00:19:0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孫鐵翔、于文靜)蔡玲委員11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要堅定不移地懲治腐敗,剷除“塌方式腐敗”的土壤,重構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態。關鍵是破潛規則,樹明規矩;核心是解決用人導向的問題,完善幹部選拔任用機制,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

  蔡玲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零容忍懲治腐敗,反腐敗呈現出中央高度重視、群眾高度期待、貪官高度緊張的“三高”態勢。反腐敗成效顯著,“老虎”、“蒼蠅”一起打,贏得了黨心民心。但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部分地方“塌方式腐敗”就是典型案例。

  蔡玲建議:一是杜絕幹部“帶病提拔”,嚴明黨紀、依法治權、徙木立信、選賢任能,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加快選人用人制度改革,公開選拔、公正透明、公平競爭,讓不想腐、想幹事、能幹事的幹部幹成事,重用講實話、幹實事、敢擔當的幹部,探索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機制,探索管用的政績考評機制。三是加強問責監督制度建設,落實用人責任追究制度,解決“決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話”、表面走程式的問題,堅持巡視監督,把選人用人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