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楓委員: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牽引 政府轉變職能提高公信力

2015年03月12日 00:19: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孫鐵翔、余曉潔)彭小楓委員11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要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牽引,轉變政府職能,提高公信力。

  彭小楓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去年成立專題組調研了解到,新一屆政府組成以來,國務院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增強了政府公信力。同時,一些地方認識不到位,法律支撐不夠,統籌協調不夠,不少地方政務資訊公開透明度不夠、公眾參與不足等問題需要關注和解決。

  彭小楓建議:一、切實增強各級政府轉變職能的責任擔當意識,勇于衝破既得利益藩籬和傳統計劃經濟理念的束縛,把政府職能是否切實轉變作為重要的衡量標準。二、科學制定權力清單,通過法律方式界定政府職能邊界,完善政府事權劃分的法律制度,依法制定和完善權力清單,組織力量對涉及行政審批事項設定的法律法規進行全面清理。三、國家盡快出臺統一的深化審改的指導性意見,成立綜合權威部門對改革進行統籌協調,把頂層設計和基層在實踐中創新結合起來。四、發揮協商民主作用,積極有序擴大公眾參與,及時公開改革進程和結果,構建開放式的公眾評價機制,增強改革的科學性和公信力。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