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川生委員代表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發言 就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3點建議

2015年03月12日 00:19: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王茜、熊爭艷)劉川生委員11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代表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發言指出,對大學生進行核心價值觀教育是一項係統工程,社會各界要積極參與。

  劉川生説,青年大學生代表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價值取向。強烈的愛國情懷、家國意識和社會責任感仍然是大學生的主流思想。然而,也有些大學生信仰迷失,追求物質享受,價值觀不正確,甚至走上違法犯罪道路。

  劉川生提出3點建議:一、社會各界要積極參與大學生核心價值觀教育,注重實踐,提升大學生的價值認同。全社會都應成為育人課堂。二、核心價值觀教育要“接地氣”,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提升大學生的情感認同。開設一批大學生喜聞樂見、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公開課”,開展“感恩節”、“志願者日”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三、核心價值觀教育要與思想教育創新相結合,提升大學生的理想認同。建設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思政課。開展家國情懷教育、社會關愛教育和人格修養教育。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