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鬱委員代表全國婦聯發言:善待農民更要善待農村婦女

2015年03月12日 00:19:0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顧瑞珍、徐硙)崔鬱委員11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善待農民,更要善待農村婦女。

  崔鬱説,“三農問題”直接關係到改革發展的全局。善待農民,更要善待佔農村勞動力65%以上的農村婦女,因為農村婦女既是農業生産的主力軍,也是美麗鄉村的建設者。

  崔鬱説,然而在現實中農村婦女權益保障還存在一些問題:農村婦女的土地承包經營權難以落實,部分婦女集體經濟成員資格被剝奪,宅基地給男不給女,合法權益受到侵犯的農村婦女難以獲得有效救濟。

  為進一步保障農村婦女權益,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發展,崔鬱提出建議:一,建議有關部門盡快出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認定的法律文件,保障農村婦女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和集體經濟收益分配權。二,建議民政部門出臺文件並採取措施,對村規民約進行普查,指導基層政府對村民自治決議中涉及婚嫁落戶、離婚喪偶、土地相關權益分配等方面違反男女平等憲法原則的條款,依法糾正完善。三,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明確婦女土地權益受侵害案件的立案條件,並出臺司法解釋、公布示范案例加強對此類案件的審判指導。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