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發揮全國政協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獨特作用

2015年03月11日 16:44:5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1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 周文重]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方面,我們將面對以下國際環境及其帶來的挑戰。一、如何在推進國際秩序的完善與重構的大背景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當前國際安全和經濟秩序進入深度調整和重構時期。在政治安全領域,目前正在歐洲和中東愈演愈烈的一些爭端,本質上都涉及到歐洲和中東地區安全秩序重構和政治邊界重劃的問題。美國強化美日安全同盟,日本加快推進“國家正常化”,本質上涉及二戰後東亞戰後秩序調整和重構。在經濟領域,國際貨幣匯率復雜波動、石油價格持續下挫等重大變化,本質上都涉及到國際經濟金融秩序的結構性重組,並由此牽動全球增長結構、産業結構和資本流動結構發生變化。當前,美等各大國紛紛加大對國際秩序變革的影響和投入。在此背景下,我應重視通過“一帶一路”合作平臺,提出和確立新規則、新模式、新秩序,改革和完善世界貿易體係和國際金融體係。

    二、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面臨的機遇和風險。“一帶一路”戰略面臨兩大全球性機遇:一是以結構調整為推動力的全球性基礎設施投資機遇。當前世界各國普遍面臨既要保增長,又要調結構的雙重挑戰,因此把解決這兩大難題的聯結點放在增加定向投資、加快基礎設施開發建設上,近年來紛紛推出龐大的基礎設施投資開發規劃。這為我與沿路沿線國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機遇和平臺。二是以解決FTA(自由貿易協定)碎片化為推動力的自貿區整合機遇。目前,全球各類區域性FTA已達583個,但真正開始實施的只有277個,不足一半。企業實際利用FTA的比率普遍不高。提高FTA的利用率和整合碎片化的FTA體係,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和迫切願望。這種需求是我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有力抓手。整合沿路沿線現存的各種FTA,將有助于我從戰略高度出發,打造新型的國際貿易投資合作規則和體制。

    推進“一帶一路”也面臨兩大戰略風險:一是地緣政治風險。沿路沿線的合作夥伴中,許多是正處于社會和經濟結構轉型時期的發展中國家。它們在安全和發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確定性矛盾,其中地處中東、中亞、以及南亞這一“戰略不穩定弧”的國家尤其為此。由此帶來的政治風險和經濟風險值得我高度重視。二是國際金融風險。今年美聯儲將開始逐步退出量寬,而歐洲和日本央行則在擴大量寬。這將加劇國際貨幣市場的動蕩不定。此外,全球債務規模的膨脹速度遠高于全球GDP增速。我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須對合作對象逐一具體分析,防范匯率波動和債務風險衝擊我戰略大局。

    三、充分發揮全國政協在推進“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作用。建設“一帶一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主動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全國政協圍繞這一工作可以發揮以下兩方面作用。

    一是充分發揮全國政協的人才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的完善與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作為牽動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的係統工程,每一步驟每一細節都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全國政協擁有各行各業的專家群,可根據自身人才資源,把“一帶一路”戰略面臨的任務、機遇和挑戰,分解成具體問題,組織力量進行係統的專題性研究,把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職責,具體落實到“一帶一路”戰略的專題性係統性研究中去。

    二是充分發揮全國政協委員對外聯繫面廣的優勢,當好“一帶一路”戰略的資訊收集員和對外宣傳員。“一帶一路”戰略提出一年多來,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和期待,同時也引起一些猜疑和惡意詆毀。全國政協有著廣泛的國際交流渠道,可利用這一優勢,圍繞推廣“一帶一路”戰略的需要,對沿線沿路國家及其有關輿論進行梳理;在對外交往中有針對性地做好增信釋疑工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和合作氛圍。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8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