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像一棵成長中的樹木

2015年03月11日 14:53:2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10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就科技改革與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視臺和國際線上記者]: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4年我國科研經費投入達到13312億元,對比以往,每年的科研經費都有所增加。在這麼大的科研經費投入之下,為什麼我國一些包括電子,比如手機的晶片、汽車的發動機,還有機器人等行業,核心的技術仍然依賴進口。請萬部長解釋一下原因,何時才能讓老百姓用上“中國芯”?

    [萬鋼]:

    剛才你提到了統計局公布的數字,我想解釋一下,全社會研發經費的支出是一個從全社會來統計的一個概念。我剛才也介紹了,它的投入來源與投入結構,其中76%左右來自于企業。這説明我們的企業正在高度關注自己創新能力的成長,也説明瞭我們的企業已經進入依靠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來贏得市場競爭的階段,競爭態勢正在發生變化。這是近幾年來非常重要的一個變化。

    您剛才提到了關于電子資訊方面的問題。近十年來,我們國家的積體電路市場快速增長。長期以來,國家通過相關科技計劃,對我國的積體電路技術研發給予了持續的支援。特別是2008年以後,通過電子與資訊領域三個科技重大專項的組織實施,圍繞著全産業來部署創新鏈,對積體電路的設計、裝備制造、成套工藝等核心領域的關鍵技術給予了集中的支援,也有效地提升了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的整體技術水準和相關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剛才我説,像刻蝕機、離子注入機,這些都逐漸走向了世界。

    在積體電路的晶片領域,我國以申威等為代表的超級電腦,CPU已經實行了自主發展,自主的嵌入式CPU在數控機床、工業裝備領域開始使用。“TD-LTE/SCDMA”、自主的手機晶片等方面相關技術已經開始商用,並佔據了一定的份額。

    但是我們必須看到處理器及控制器、記憶體等一些積體電路的高端晶片,目前在全世界生産只有少數幾家企業才能夠制成,形成了一個全球的市場。這一是和我們國家起步比較晚有關,另外一個也跟投入有關。

    比如電子與資訊領域三個重大專項,從2008年到2013年累計的中央財政投入大概是290億人民幣左右,而英特爾和微軟兩家公司僅在2013年研發投入就達236億美元。2014年國務院發布了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綱要,明確了今後推進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方向、任務和具體的措施,對科技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下一步在具體落實綱要方面,將集中力量來加快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搶佔和構建重要環節的戰略制高點,為提升我們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的核心競爭力提供科技支撐。這也需要企業和整個産業以及創新環境的共同努力。

    關于汽車發動機,我想提一個最近看到的數字。2014年,我國汽車産銷量達到2372萬輛和2349萬輛,比上年增長了9%以上。2370多萬輛的汽車當中,國産發動機配套達到了2108萬臺。也就是説,國産汽車配套率達到了86%。因為我以前長期在汽車企業中工作過,我們國家的汽車起步比較晚,真正的快速發展也是本世紀初的事情,但是通過自主創新以及國際合作,我們國家的汽車發動機這些年有很大的進展。但是,這也是一個競爭激烈的行業,發動機技術進展很快,技術進步也是日新月異的,而且整車生産單位一般説起來,在配置發動機的時候,也不光是按照技術的要求,也要按照成本、性價比的要求配置最佳資源。所以,我們還得增強自己的創新能力。

    昨天很多參加兩會的委員、代表都提出來,還有一些企業老總也提出來,我們有兩項任務需要完成:第一,汽車發動機一定要能夠在節能減排、清潔排放上下大功夫。同時,我們的重點還要放到新能源汽車方面,新能源汽車我們國家從本世紀初開始研發起步,保有量已經達到12萬輛。其中去年下半年市場開始著力發展,已經達到將近8萬輛的銷售。

    在這個市場的形成過程中,我們堅持了核心技術和整車同時開發。我們現在在電池、電機、電控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國際競爭能力。當然,我們還要繼續加強這方面的研發投入,特別是企業這方面的研發投入。同時,還要解決電動汽車在市場推廣上碰到的一些問題,比如裝充電樁,比如快速充電的技術研發,比如在商業模式上的“分時租賃”模式,比如在公車改革上怎麼優先使用新能源汽車等,使更多人使用上電動汽車。

    綜合競爭力的提升需要科技創新的努力,産學研各單位的科研人員有責無旁貸的責任,要潛心努力,國家應給予大力支援。同時,也需要有企業的努力和我們在商業模式、在産業發展政策、在市場環境的營造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援。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就像一棵成長中的樹木,大家一起來呵護和支援它,去提升它。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8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