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十三五”扎實推進科技體制改革

2015年03月11日 14:32:2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中國網記者]: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10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就科技改革與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五”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關鍵時期,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決戰階段。請問萬部長,科技部對 “十三五”科技創新有什麼總體規劃?這個規劃的制定目前處于什麼階段?

    [萬鋼]:

    2015年,是全面落實重大科技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 、統籌謀劃“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今年重點做好規劃工作的前期研究和戰略謀劃,就是要圍繞著落實“四個全面”,聚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動力,以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目標,大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實現科技治理和管理現代化。

    在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同時,我們要對“十三五”科技創新的發展方向進行設計和謀劃,突出這麼幾個重點。第一,面向國家長遠發展,強化創新驅動發展的頂層設計,組織編制好“十三五”的科技創新規劃。“十三五”是全面完成2006年頒布的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的衝刺之年。為了做好“十三五”工作,我們去年對規劃綱要和重大科技專項組織實施情況,進行了全方位的評估;同時對未來五年的技術發展趨勢進行了預測。參與這項工作的有中科院、工程院、基金委、教育部等科技部門,各高校的高層專家,也有經濟管理方面的專家,前前後後大概有8000多人次,其中還包括將近500名海外專家。我們還邀請了一批頂尖科學家來到中國參與這項評估工作,這個評估的結論已經形成。我們開展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科學準確的了解我們發展的現狀、係統總結好以前的經驗,謀劃好建設創新型國家決勝階段的任務部署。

    第二,“十三五”期間要進一步深入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剛才所説的那些重大科技改革措施落到實處,扎實推進科技體制改革,以改革促創新,以創新促發展。

    第三,在制定“十三五”規劃時,還要主動適應和引領新常態,加快科技重大專項實施,同時在面向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凝練一批對國家戰略任務、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各個方面發展有重大促進和帶動作用的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工程,以全面增強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第四,要順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形勢,加強創新的 政策環境建設,引導區域創新,積極營造開放合作、良性互動的氛圍和土壤,以全面實現規劃綱要、建設創新型國家所確定的各項目標。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82941